跳到主要內容

JL TPE-KIX, NRT-TPE business class (Sky Suite II) & TPE Sakura Lounge- 日航台北-大阪,成田-台北商務艙與桃園機場貴賓室

雖然今年被Skytrax評比為五星航空,但我怎麼覺得在餐點與服務上跟過去比,水準有下滑之虞?















在從曼谷回來沒幾天後,再度踏上另一個很早前就預訂好的旅程。

日航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航空,原因之一就是令人捉摸不定的票價浮動。照常理會想說機票越早買越便宜,但這間公司的商務艙,太早買反而不見得便宜,但距離出發前一兩個月才下手,又讓我這個凡事喜歡早早規劃塵埃落定的人感到緊張心慌,偏偏這時候可能連松山-羽田段都有便宜票價放出。當時在那邊排列組合半天後,發現TPE-KIX, ITM-HND, NRT-TPE的票價跟直接買TPE-NRT來回還便宜些,而且可以一圓我想入住Conrad Osaka的夢想,於是就出現了這樣的航班組合。

但究竟人算不如天算,就在九月初,今年飽受颱風肆虐的日本迎來一個超級強颱燕子,重創關西地區,而關西機場更是如大家在新聞跟網路所見,被船隻給撞毀對外聯絡橋外加海水灌入淹沒航廈跑道,發生那樣的慘劇。

所以沒有人敢確定到底還能不能飛關西,而我訂的飯店偏偏又是不能改期不給退的,但隨著日子一天天地過去,日本人恢復關西機場的速度超乎外界所預料,竟然三個星期全數搶通,所以我又可以照原定計畫,直飛大阪了。


(日航貴賓室在二航廈的位置圖)
日航在桃機用的是Star Alliance較常使用的二航廈,記得兩年前飛時它們用的是龍騰貴賓室,結果去年(2017)二月份整修後重新對外開放,出發前看了一下網路的評論,似乎不太優...


(二航廈內的指示標誌,還特別列出CI與JL的貴賓室)
當時就有人說不如搭電車到一航廈用CX的貴賓室,但是入關之後我找不到電車月台在哪裡...想說算了既來之則安之(啊人生是有這麼隨便嗎),就跟隨指示前往日航貴賓室好了。


(非常樸素低調的入口,怎麼沒有帥氣錦織圭人形立牌歡迎大家呢)
(進門之後的走道,好一個枯山水造景隨侍兩側)
但是我必須說,這應該是我見過,最醜的日航自家貴賓室


(這區還好,談不上好看,只能說不醜)

(...這個椅子,這個配色,還有那個感覺在老舊政府機關隨處可見的書報架...)
(這區的深綠色塑面椅子,活脫像是從過去穿過時空走到了現代)
(這椅子可以完美搭配各種場合,像是各地的活動中心,或是鄉長辦公室裡)
這....這不是Sakura Lounge啊!我的眼睛感到一陣刺痛...想起上周才去過曼谷機場的日航貴賓室,同一年改裝重新開放的怎麼會風格上存在著至少二十年的落差啊?

當我走到了最裡面的那區,彷彿來到了某位人家的私人會所:


(這區就稍微比較能入眼)

(從進門到現在我發現了設計上的一大問題-全部都是大小相仿沙發單椅拼湊起來的啊!)

我非常殷切地想知道到底日航是交給哪一間事務所負責翻新的設計,我覺得應該要在網站上公告世人,因為實在太失敗了。你如果沒跟我說這是翻新後的,我大概會以為這是自1997年承襲下來的原本設計。況且,除了那個走道之外,我感覺不到一絲一毫日航以摩登和風, Modern Japanese為旨趣的貴賓室裝修。

早餐時段,食物跟酒水跟先前網路分享的一模一樣:


(生啤酒機是絕對不能少的,冰箱裡除了飲料外還有水果與甜點)

(非常符合日本人心中印象的中華料理?)

(炒飯跟炒烏龍麵)

(點心區)

(提到日航怎麼能少了牛肉咖哩)

(近似日航本場的濃郁,但感覺鹽分上有降低,而且牛肉也很軟嫩,要是有蕗蕎就更好了)

(御飯糰三明治豆皮壽司,可以拿了就走)

(噹啷!史上最窮酸的酒類區)
CX貴賓室大勝!來人啊趕快跟我說往返航廈的電車月台在哪裡啊!

(JL814,執飛的是737-8機型)

(JL最老舊的商務艙座椅產品-Skyluxe)

(跟MH常用的738的座椅根本一模一樣,除了椅墊材質顏色外)

(選位的時候一堆座位劃X,但當天實際搭乘的只有五個)
儘管我搭的早班TPE-KIX,跟以前搭的晚班KIX-TPE都是用738來飛,雖然硬體設施放眼當今標準絕對是中後段班,不但過時而且老舊,許多地方都看出了磨損,甚至連窗戶的遮陽板要拉下來都很卡;但兩個航班的組員跟座艙長卻都又無比親切熱情,以高水準的服務彌補了先天不足:

(當天酒單)

(當天菜單,難得日航的西餐主菜不是漢堡排)
因為只有五名乘客,所以原本登機後有來服務的另一名台籍組員Lisa就去支援經濟艙送餐,商務艙由座艙長湯淺全權負責。她來問我的時候我露出了為難的表情,然後用著彆腳的日語跟她解釋我覺得主菜西餐看起來比較好吃,但前菜卻又是日式比較好,她在看我可愛的情況下(屁)想了想然後笑著跟我說,反正今天人不多,我就幫你這麼送吧!

(然後就出現了如此客製化,和洋合璧的餐點)

不過我憑良心講,這應該是我搭這麼多次以來,最難吃的一次。整個餐的溫度偏低,和食的前菜還算沒問題,但洋食的主餐牛肉這麼一來吃起來就有點怪,而且搭配的奶油蘑菇醬很油,麵包除了軟之外也吃不出其他的味道。

我真的沒有想過我會有說出這句話的一天:我覺得上星期CX的餐比較好吃啊!

(當天的關西機場,很難想像三星期前這邊還泡在水裡)

ITM-HND就是國內線的J艙。當時機場的地勤一直開不出我這段的票,我大概在那邊等了二三十分鐘才拿到我的登機證,這是在三年前的類似的航班組合,國內段HND-ITM沒發生過的狀況。我其實有些不解與訝異,到底是地勤妹妹太資淺還是甚麼原因,我發現我對日航的喜愛跟信賴,就在一些看起來似乎枝微末節的小問題累積下,日漸薄弱。

從今年開始,桃園-成田每天有兩班,日航終於採用配備商務艙可平躺坐椅的763來飛,分別是早班TPE-NRT的JL802,跟晚班NRT-TPE的JL809,完全就是早出晚回的好時段,但明年似乎日航會變換機型,從763變成788,表面上機材升級,但座位卻降級成斜躺的SHELL FLAT NEO;而向來是大熱門的TSA-HND,則會改成配備Skysuite III的772,這下子應該就更為搶手了:

(每次去人只有越來越多的NRT Sakura Lounge)
不過日航在自家本場的貴賓室營運上,還是有用心,像是這次食物跟以前相比,就多了不少種類:

(除了定番的豚汁,這次另一種湯品提供的是頗具南洋風味的咖哩雞湯)

(除了麵包之外,還提供了兩種口味的鯛魚燒)

(除了一般的沙拉吧,還提供了越南生春捲)
(本家的牛肉咖哩自然不在話下,一貫的濃醇香)
還有每每讓我失守,總要非常克制自己的自助酒品區:

(清酒是一定要的)

(燒酒的瓶子很漂亮,但我喝不慣)
(然後意外發現自己買了一瓶一模一樣的熟成梅酒回台灣)
(JL809很常被安排在最邊邊的登機門,在貴賓室要注意時間,走過去至少10分鐘以上的路程)
(這次執飛的763)
這次整個商務艙大概坐了九分滿,所以也只能登機的時候很快地隨手拍一下:

(Skysuite II座椅)
1-2-1錯落排置的座椅,如果是單數號的靠窗位,大扶手在靠窗的那一側,偶數號則相反:

(我的座位3K,座椅比較靠走道)
(我後方的4K,就真的是靠窗位)
如果是搭長途的航班,我強烈建議選擇2或4 A/K,因為睡覺時比較靠窗,走道上有人行走也比較不會吵到。

而跟最新的Skysuite III相比,我個人反而更喜歡Skysuite II,因為腿部伸展的空間更寬敞,而且收納空間也更多:

(跟斜傾的Skysuite III相比,II就是非常方正的設計)

(簡單的椅背跟腳靠控制面板)

(耳機插孔藏身這大大的收納空間,媲美CX的a359)
(但日航的耳機真的是齁...)

(15.4吋螢幕,而一旁的口袋可以輕鬆塞進這些)

(我認為比772座椅更為寬敞的腿部伸展空間)
(來一張2K的背後美照)
如果說這個座椅是我認為日航設計最佳的商務艙座椅,那麼當天航班的服務,就是我所遇過,最糟的一次,根本就是整個被組員放生。

還是來看看當晚的餐食:

(是說你們家洋食主餐能不能換一下...)

(餐桌是從前方拉出來的)

(餐前米果,我第一次碰到有人給我直接上常溫的Perrier,冰塊跟檸檬片是我請她拿回去加的)

(和食味道過得去,一樣是前菜比主菜出色)

(分岔的竹筷,換了第二雙還是一樣...)

(飯後的冰淇淋...等等是不是少了甚麼?)

被動又脫線的服務態度

這個航班,組員的服務品質,讓我不禁搖頭,這怎麼會是我所熟知跟喜愛的日航。

登機之後照慣例組員會來詢問餐點的選擇。我非常明確地跟她說:餐前請先幫我上Perrier跟綾鷹(冷綠茶),上餐時我想佐香檳。結果她先幫我上了常溫Perrier跟香檳...我當下有點傻眼,不過想說算了,既然上了就喝吧。

結果送餐的時候,我的綠茶也沒有出現;我的Perrier跟香檳都喝完了,這位小姐拿著香檳瓶經過,完全沒停下來留意,更不用說幫我續杯,但是卻在我前面的兩位日本客人停下腳步並主動詢問是否要喝。後來我實在受不了了,終於按下當晚第一次的服務鈴,座艙長過來,我請她幫我續飲料跟倒水。

然後用餐完畢,座艙長過來幫我收拾桌面,並且隨後送上餐後的冰淇淋,我的綠茶還是不見蹤影,而且她放上冰淇淋後就匆匆轉身離去,也不問是否有需要咖啡或茶還是其他的飲料。這一切都跟我所熟知的,日航的SOP,相去甚遠。看看中間排跟我一樣被放生的男男couple,我覺得這個樣子真的不行,我罕見地按下了第二次服務鈴,座艙長過來,我把這些告訴她,並且說出了我的心聲:

身為日航商務艙一直以來的忠實支持者,說實話你們今晚的表現,讓我感到有些失望。

座艙長向我致歉,並且說她會去了解狀況。後來一開始的組員也過來道歉了,但她只是為忘了我的綠茶而道歉,我不想多說些甚麼,只跟她說it's ok。

我後來還是千辛萬苦找到了隱密的日航的客服信箱,寫了信詳述了狀況,後來對方就來信,強調會加強人員的訓練,很抱歉發生這樣的情況,也高度感激我的諒解。日航在往返東京的航班時間跟價格真的非常有競爭力,說真的要不是EVA回程時間太早,我其實一直很想試試,特別是之後他們新的787,由BMW設計的座椅真的太對我的胃口...

下次,換家航空公司試試好了。



















留言

  1. 桃機一二航廈聯絡可以用走的,我走過,大概15分鐘(但你腿比較長應該更快XD)

    我的商務艙體驗,日本國內線:JAL>ANA,國際線:ANA>JAL

    JAL C艙的老座艙長很容易一轉身就變臉(根本藝妓)
    ANA倒是碰過非常熱誠一直幫我拿Kabosu的年輕座艙長。
    然後那個龍騰貴賓室根本沒裝潢嗎,只有走廊改而已,跟我5年前去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有在想跳去EVA跟ANA,但對於一個休假大不易(有嗎)的人而言,那個航班時間真的太不美麗啊!

      我是還沒碰過秒變臉的座艙長,可能她們都退回到galley才翻白眼吧!我只有碰過CX的中年男組員為了一瓶水跟我在那邊大小聲的,馬的我人見人愛想當年歐洲航空公司的阿姨們可是巴不得把三明治水果全塞給我咧(哪來的自信)。

      我也覺得那根本就只是掛上日航名字的龍騰貴賓室,感覺日航都沒在用心經營。至於國內線我只搭過JAL,反正上去馬上就下來了也沒在計較什麼服務的哈哈,你看看我明明就是很隨和的人啊!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