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I+ MH TPE-KUL-BKK Business Class+ Lounges- 華航與馬航台北-吉隆坡-曼谷(商務艙與貴賓室)

華航只有777的硬體勝出,其餘從機上餐飲到服務熱忱態度,到自家貴賓室的環境餐點,馬航表現著實優異許多















在去年吉隆坡陸續開了Four Seasons,Banyan Tree跟W之後,我就一直很想再機會造訪(然後今年初Ruma也開了,還有接下來的Sofitel SO跟 Park Hyatt,我想我跟這個城市的淵源只會更深)

剛好今年的農曆新年連假長,而當時我查各家航空過年票價高自是不在話下,結果反而馬航到吉隆坡轉機的價格相對合理,而且從台北出發還可以選華航的聯營航班,票價只要多兩千,坐的還是777,二話不說就訂了這樣的一個行程。

先說結論:如果馬航將來增開了TPE-KUL的早班航班,而且是用a332甚至a333來飛,那我完全不會考慮再搭華航。

飛出去那天是大年初一,原本以為可能很多人,但可能因為絕大部分有出國計畫的都更早就飛出去了,所以這次還創下本人最快通關紀錄-6:36到華航櫃檯報到 (而且是被請到組員專用櫃台,都沒有人好爽啊哈哈),6:50已經過了自動通關。


(聯營航班就是到華航櫃檯報到,而且無法事先線上選餐選位)

因為是CI,所以也無法憑登機證進CX的貴賓室,所以還是得到CI自己的貴賓室 (是有多無奈),跟上一次相比,這次人就少得多:


(可以看到沙發區其實空著的位子不少)

(少得可憐的酒水區...我好想念CX一整個霸氣的酒吧呀)

(除了牛肉麵跟擔擔麵,我想不出CI貴賓室有啥可吃) (但至少比BR好)

儘管人不算多,我也刻意挑了最後一排靠裡面的沙發座位,結果東西一拿回來竟然一對年輕夫婦帶這兩個稚女來問我能不能併桌...我笑笑著說沒問題但心裡面吶喊著為什麼~明明前面空位這麼多啊 (自閉的邊緣人真心討厭被併桌)!

就這樣,CI貴賓室沒啥好寫的,除了後來年輕爸爸明目張膽地拿了一堆紙巾開始打包烤地瓜跟茶葉蛋放進背包

Segment 1
TPE-KUL, CI721/ MH5601
Aircraft: Boeing 77W
Seat: 12A


(當天執飛的777)
因為貴賓室實在沒啥好戀棧 (還碰到被硬上併桌吃著無味的食物聽著嬰幼兒的吵鬧聲與媽媽只顧滑手機放任不管感到人生新的一年就生無可戀),所以我早早就到了登機口準備上飛機。一登機之後就開始好好拍這777的座位:


(第一眼的感覺就是:跟359的座椅幾乎一模一樣啊)

(椅墊的顏色、金色枕頭、閱讀燈跟龍爪檯燈也都如出一轍)
CI的77W跟359商務艙座椅的差異,大概就像CX的77W跟359一樣,沿襲大致上的設計然後改良,而CX 359的變動還大些,特別是在置物空間上,CI大概就只有花紋不一樣而已:


(素面的椅背,跟359相比較為樸素)


(前代龍爪燈只是一般的小檯燈,還沒有演化出龍爪來)

(雖然置物空間也一模一樣,但359是可直接從上頭按壓開啟的,而且裏頭有鏡面,整體而言花俏許多)


(抗噪耳機跟遙控器,奇怪的是之前被我嫌耳罩太小壓得我一對順風耳很不舒服的耳機這次就沒事了)
(但我耳朵真的沒變小)
(座位下方的收納空間,這個就比359得來的大些)
(腿部伸展空間充足,我的一雙大長腿也還搆不著前面)
過沒多久組員開始發熱毛巾,迎賓飲料跟小點心。照慣例(是有多急)我要了拖鞋跟耳塞眼罩:


(拿了水跟綜合米果)

(這次的拖鞋不是去年所發的美麗湛藍色,是帶著金屬光澤的鼠灰色) (聽起來也是頗高級感)

然後開始拍拍今日菜單與酒單 (充滿中華民國美學的封面請見這篇):


(酒單,反正我也搞不懂好不好全部點一輪試試看就知道了)
(是日菜單,因為聯營航班無法預先上網選特別餐)
(先上了開胃小菜跟香檳,這應該是整頓餐最好吃的部分)

(起飛沒多久後機艙燈光轉暗,這時候親切的小姊姊又給了我一包米果)
(主餐選了牛肉菜飯,結果我最喜歡的竟然是一旁的小圓米麵包,一種十分懷舊的口感)

我真的不得不說,幾次搭華航商務艙的感想,就是機上餐飲水準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我搭過亞洲線商務艙的評比中,大概只比韓亞航好一點,位居倒數第二,連以前被我嫌到流涎的國泰最近一兩年都有顯著的進步。


(餐後水果與甜點,哈根大隻冰淇淋跟香蕉巧克力蛋糕二選一,我選了前者,失算)
(友善提醒:冰淇淋的數量比較多,請大家先選蛋糕,冰淇淋有剩下親切的小姊姊會再給你)
(換款紅酒繼續喝喝喝)
四個多小時的航程,扣除吃吃喝喝看部電影,還可以躺平睡個一小時,咻地一聲很快就過去了。雖然餐食水準低於平均,至少是可全平躺的座椅,服務態度也不錯。



而吉隆坡度過快樂的兩晚之後,搭上MH班機前往曼谷。貴賓室仍是在主航站的Regional Golden Lounge:


(快速通道有非常清楚的指示)
中午時間提供的是正餐:


(水果,旁邊是現做麵點區)

(馬來風味的主菜)

(雞肉跟牛肉,共同點是顏色很深味道很濃)

(因為實在被MOKL的Lounge給餵的非常飽,所以照慣例只點了Laksa,一如往常的濃郁好吃)
(以前早上來是酒吧都沒開,這次酒保有在點了杯Mimosa)
(酒吧,當然跟CX還是無法比,但已經樂勝CI, BR, OZ, TG...) 
而讓我感到驚喜的是,一般貴賓室的職員都只是默默地把空杯收走就算,但這次裏頭的職員,竟然看著我問我需不需要續杯,喝的是香檳嗎?然後逕自走到一旁的吧檯,隨後送上同樣的Mimosa。對於一般航空公司商務貴賓室裡放養賓客的慣例 (頭等的好些,但CX的香港頭等貴賓室The Pier裡的職員也沒這麼親切主動),我對MH的服務,再度刮目相看。

Segment 2
KUL-BKK, MH782
Aircraft: Boeing 738
Seat: 02F


(MH亞洲線的主力-小飛機738)
座位請見此篇,就是舊型的牙醫椅,跟咱們高鐵商務艙座椅有八七分像。反正一個多小時的短程航班也毋須要求太多。


(馬航名物粉紅芭樂汁-果然再度嘗試我還是不愛)

(前菜麵包主餐甜點一次奉上,這個主餐的味道實在勝過CI許多)
(看來我似乎也慢慢習慣馬來食物了...)
雖然是短程航班,但除了不提供酒精類飲料之外,該給的食物一樣也沒少,而且出乎意料的美味。組員的服務態度也很不錯,除了一位年輕的女組員似乎不曉得fast track的存在,還說他們只有提供吉隆坡機場的快速通關,曼谷的沒有,讓我感到非常納悶。幸好後來資深的座艙長過來表示,fast track會在出機門時,由地勤人員分發:


(新的fast track,以前留存的黃色舊格式已經不再適用)

(原來的Premium Lane重新換裝改名為Fast Track,不得不說這皇家藍底白字實在選得好,更加現代洗鍊)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了得回去賣身還債的時刻。

因為馬航KUL-TPE只有早班航班,如果連回程也選CI聯營航班,票價立馬貴一倍,所以只好再吉隆坡過一晚隔天再飛。


(登機證與貴賓室邀請卡)

(看到這個Miracle Lounge感覺似乎跟之前印象不同,總而言之先進去再說)
進去之後門口一對台灣老夫婦不曉得怎麼了跟職員盧了很久,到我的時候給掃到颱風尾,晚娘臉女職員瞄了一眼不耐煩地說不是這個,要再往前走才是。本人這麼多天來的好心情就給這bi**h給毀了 (是也沒那麼脆弱玻璃心) (不像公司裡明明快三十還自以為是嫩妹的),於是立馬掉頭,往我的最愛-CX貴賓室去。

一進CX貴賓室立刻滿面春風,每個人都笑臉相迎,先去酒吧拿杯香檳壓壓驚:


(不愧是CX,給的是正統香檳杯)

因為早餐在飯店吃得很飽,而且等一下上飛機還有供餐,所以我也就沒有再拿取食物。喝完一杯後眼看有點時間,於是直接轉攻吧檯:


(接著換喝粉紅香檳,看看背景裡一字排開的香檳酒瓶,哪家航空公司貴賓室有此等氣勢)

然後本人又發揮微醺時四處勾搭致命吸引力,來跟bartender聊天談心,連前來點酒的白人叔叔嬸嬸也不放過,跟每個人都談笑風生 (自己平常這面到底藏到哪裡去),開心的女酒保問我接下來是要飛回香港嗎?還說我看起來有像泰國人 (很顯然是大家看泰劇裡頭男主角的模樣),然後幫我弄了杯特調:


(酒保同鄉愛心鉅獻:長腳杯裝的Siamese Mojito,平常隨便威士忌杯搗搗就成了)
雖然已經灌下三杯但還是有在注意登機資訊,因為電視牆上遲遲沒出現,我直接問Lounge的職員,她們立刻幫我打去登機口問,回答說因為飛機飛來晚了,所以會比預定時間延遲十到十五分鐘登機,還幫我問好了預定開始登機的時間,這下我又可以把握最後時間衝刺:


(第三種香檳,酒保直接開一瓶新的給我)

相較於日韓台港的貴賓室,東南亞的職員總是更加熱情主動,笑臉相迎,這一趟旅行,我在飯店跟航空公司的Lounge,都獲得了到目前為止,最難忘愉快的回憶。

Segment 3
BKK-KUL, MH785
Aircraft: Boeing 738
Seat: 02A-> 01B


照著CX貴賓室職員所提供的資訊,我到登機口沒多久就真的開始準備登機 (所以友善待人絕對有好報)。一對北京來的年輕男女希望坐在一起問我能不能換位子,我笑說當然沒問題。這對幸運的小夥伴兩段航程都被升等,人生第一次的商務艙體驗。


(有記得拍菜單,我對我當天早上的酒量深感佩服)

小夥伴們不太諳英語,所以大叔我常雞婆地介入幫忙,而當時機上的組員Joanne也相當照顧他們。我們稍微聊了一下台灣,他們對台灣人的印象非常好,今天之後更說以後有機會要到台灣走走看看,更對大叔我的真實年紀與顏值感嘆不已,我想就身為一個台灣人而言,我應該是出去不會丟臉的那種。


(主菜依舊選我愛的Beef Massanman Cury,肉質鮮嫩入口即化。附餐的麵包出人意表的好吃是我到目前最喜歡的)
(看了隔壁選的西餐,衷心建議搭馬航選馬來餐就對了)
(餐後的咖啡與小點心,MH就咖啡不好喝...)

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航班,從服務到食物完全不打折扣,仍舊是水準之上的演出。我對馬航的好感有增無減,持續上升中。




在吉隆坡短暫一夜之後,依依不捨地到了返回台北的時刻。

KUL-TPE的航班安排在衛星航廈,入關後要搭shuttle前往,所以剛好有機會進到馬航最新裝修的Golden Lounge。

但是相較於主航廈,衛星航廈指示就沒那麼清楚,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往二樓貴賓室的手扶梯:


(航空公司貴賓室都在二樓,但往二樓的手扶梯其實很不好找。首先請找到"KASHKHA"的招牌)

(手扶梯竟然藏身商店後方,要是沒看到繞半天只能望著樓上的貴賓是興嘆,不得其門而入)

(馬航真.自家主場貴賓室-Satellite Golden Lounge)
跟停放的機型有關,馬航使用大飛機執飛的中長程的航班是安排在衛星航廈,而CI的777飛到吉隆坡,落地也是在衛星航廈,要搭shuttle前往主航廈通關跟拿行李,主航廈則是東南亞區域航線跟小飛機的主場。

之前看Regional Golden Lounge覺得似乎也還好,直到看了這個Lounge,我真心覺得CI, BR, OZ真是輸慘了:


(光是進門後的櫃台大小就明顯大很多)

(開放給寰宇一家的夥伴,我說如果從衛星航廈出發就是來這裡了啊)

(跟成田機場的日航貴賓是一樣,一邊是商務貴賓室)

(另一邊是頭等貴賓室,但不要以為可以亂闖,你看看門口有一男一女職員看著)
(就像JFK的AA頭等貴賓室一樣,不符合資格的最終還是會被客氣地請出去的)

(入口的沙發休息區,整個色調非常南洋,我真心喜歡)

因為時間沒有很多,趕緊進到貴賓室:


(從門口經過長長的走廊,途中有獨立的酒吧包廂)

(大尊的馬航吉祥物泰迪熊在門口迎接賓客)

(五彩斑斕,充滿娘惹色彩的麵食區)

(當天提供的Laksa種類也跟在Regional Lounge吃到的不一樣,可能是每日更替)

(食物buffet區,整整橫跨三個大檯面)

(完全媲美五星級飯店早餐規模)

(環境也是,充滿開放感與明亮光線,座位也非常充足)

(一整面面向停機坪的座位)

(也有淋浴跟休息區)
這個貴賓室才是真正顯示出MH在自家主場的威能,整體裝潢揉合在地人文特色,現代典雅又具特色,環境而言我認為是僅次於CX的香港貴賓室,我第二喜歡的。

雖然時間很緊迫,還是點了碗Laksa來吃,而且吃到一半才想起忘了拍照:


(現做麵食區仍舊是非常熱門)

(牆上的盤子讓我想起迴轉壽司...)

(已經吃了一半的Laksa,我真的沒在MH貴賓室失望過)
(倒是經常在台北失望就是...)
雖然登機上的登機時間是起飛一小時前,因為還有最後的安檢,但依我的經驗其實四十分鐘前到就差不多,所以硬是要去酒吧晃一下:


(很喜歡酒吧的裝修,沉穩不花俏)

(雖然照片裡的酒保似乎在笑,但他是我在MH貴賓室裡,遇過最冷漠的職員)

(酒吧裡望出去的視野非常好,航空迷絕對不能錯過)

(離開吉隆坡前的最後一杯兩杯香檳,感傷)
跟死魚臉酒保道過謝之後,抓緊時間趕往登機口:





Segment 4
KUL-TPE, MH366
Aircraft: Airbus 332
Seat: 03H


(當天執飛的a332)

MH的a332是兩年前Air Berlin倒產關閉後,飛機回到原先承運方AerCap,向其承租而來。在a332投入營運之後,台北-吉隆坡的航班,也終於從738換成了有可平躺座椅的332:


(1-2-1的交錯配置)

對於一人旅客如我,當然是選單排得靠窗位。不過就跟日航的Sky Suite II,還有韓亞航的772一樣,還是有分真正靠窗位,跟比較靠走道的偽.靠窗位:


(我的座位3H,是比較靠走道的偽.靠窗位)

(座椅全貌,跟OZ的772座位如出一轍,但少了俗氣的土黃色花紋)

(我前方的2K,真.靠窗位)


(我後方的4K,也是真.靠窗位)

所以要選雙數的2/4/6 (只有6A),座位才是真正靠窗,其中又以2A/2K最棒,因為前面有個很大的空間,就像個小包廂一樣。不過這個座位似乎是保留給自家高階卡客的,因為我即便很早就買了機票,就是唯獨這兩個座位不開放讓我選,而當天坐我前面的,就是最晚登機然後動作很大很粗魯常敲到我桌子一直晃然後醒來不停自拍的自戀中年醜男 (怨念很深)。

再來看看其他的座位照片吧:


(座位按鈕跟娛樂系統的遙控器,有按摩功能但感覺就只是一直震動而已,JL這方面還是比較強)

(毛毯與抗噪耳機,旁邊不小心入鏡的是私物)

(16吋螢幕,腳靠跟底下的置物空間,剛好塞進我的浪跡天涯小包包)

(大長腿直接擱在上頭,舒服)

(就如同OZ的772一樣,這個座位設計最大罩門就是收納空間極少)

(中間的位子)

隨後組員送上熱毛巾與迎賓飲料,我問她班機是否有提供拖鞋,結果沒想到真的有:


(雖然只是非常輕薄的淡黃色紙拖鞋,這個真的是用完一次就可以丟了)

是日菜單:
(宛如咖啡店菜單的封面)

(介紹詳細的酒單)
(KUL出發的早班航班提供的是輕膳早午餐;TPE出發的則是有名物沙嗲的正餐)

然後我真的不得不稱讚MH的麵包著實了得,我第一次在機上被陣陣撲鼻的麵包香給吸引:


(外殼金黃酥脆,不時散發誘人香氣的麵包籃,可愛的組員Emma看到我要拍照還特地調整方向擺好姿勢)
(水果跟甜點,還有抵不住誘惑,拿了兩個麵包,MH這方面真的是No.1)
(主菜選的當然是馬來西亞國菜Nasi Lemak,Emma笑著說他們從早餐到晚餐一整天都可以吃這個)
(我想如果換成台灣,應該就是滷肉飯的感覺?)

這個Nasi Lemak做得也很棒,雞肉軟嫩入味,一旁的辣椒醬也非常下飯。我發現我對馬來食物真的是越來越習慣與喜歡,而且機內餐的份量對我而言小巧剛好,真的是非常棒的一餐。

除了食物很精緻和我胃口之外,我覺得可愛的組員更是讓我愛上MH的主因:


(感謝三位組員自發性地為我們帶來上酒秀)

服務熱忱一流,而且觀察入微,特別是Emma總是不斷過來詢問還有沒有需要些甚麼。上酒秀完全是組員們自發的舉動,我還是第一次在商務艙碰到如此可愛,配合度如此高的,我完全沒有要求他們就自動擺好姿勢,我不拍實在太對不起他們了。

在用完餐之後,每位乘客都還會拿到一整瓶礦泉水,之後機艙就會燈光轉暗,進入休息模式。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這樣途中口渴也不需特別麻煩組員再送水過來。

如果要挑剔,我想還是出在座椅的設計上:


(簡潔的面板,但是找不到常用的上下左右跟確定鍵)

(後來偷瞄斜前方的旅客,才曉得控制鍵是中間這個方形的滑鼠)
而在進入全平躺模式後,我整個人在座艙中就是呈現一個頂天立地,也就是頭腳都幾乎頂到的狀態。對於高個子而言顯得侷促,睡眠品質也就不如其他的商務艙全平躺產品了。

感想:令人驚豔的馬航

提到馬航,大家腦海中會自動浮現2014那年的兩起事件-消失的MH370跟飛去給飛彈打的MH17,導致於儘管這幾年馬航經常有促銷票價,但大家仍然心存餘慮,不敢貿然下手。

對我而言,幾次馬航航班的經驗都相當美好,服務熱情,態度真摯。我相信今後馬航會成為我飛東南亞線的主力航空公司,也樂見他們將來持續汰換與擴建機隊,獲得應有的肯定,走出空難的影響。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