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解鎖星宇全機型商務艙- TPE-KIX (a330 neo), KIX-TPE (a350)與桃機二航Galactic Lounge/關西JAL Sakura Lounge

達成解鎖星宇現今所有機型體驗



















這次的大阪快閃之旅機票是利用星宇自家哩程60000哩換來的

星宇每天營運兩班桃機-關空往返的航班,分別是桃機出發早上八點多(JX 820,用a330-neo執飛)與十點多 (JX 822,用a350-900)。如果以關空目前不管出境入境旅客都無比壅塞的情況,搭去程早班出關領行李搭南海電車或是Haruka到市區大概也差不多要三點剛好可以去飯店check in。回程則是下午一點多的JX821 (a359) 與三點多的JX 823 (a330 neo/ a359混搭),JX823剛好就是飯店中午12點check out後直接搭車去機場最佳航班。

到桃機一航的星宇櫃台辦理check in的時候,我實在很怕地勤又說因為人多所以要被分去Plaza Premium,但因為現在他們在一航與二航都有自家貴賓室所以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況且這次的登機門D2其實是在二航,剛好走去用新的貴賓室離登機門更近些。

(兩個都可以用,還附了很精美的地圖,可是一進貴賓室就被收走了該不會是要重複利用?)

(跟史努比聯名的登機證很可愛,不曉得哪天可以聯名蠟筆小新)

(上次無緣的一航貴賓室,這次走去的路上特別上來拍照紀念)

(位於D6/D7對面的二航貴賓室)



星宇航空貴賓室GALACTIC Lounge(第二航廈):

環境-4/5
食物-4/5
飲料酒水-3.8/5
服務-4/5
設施-4/5







一進門後把邀請卡跟登機證交給職員,然後職員會出來稍微講解一下環境跟指示座位但真的沒有像那些YTer網紅的影片那麼殷勤還帶你入座 (可能我人不帥也有關)就讓你自己去找位子了。據他說一樓的座位要去取用食物比較方便,所以我也就先找了個角落坐下。

占地220坪共有兩層樓,除了buffet的食物酒水以外另提供早餐與正餐時段的點餐:

(進來之後一邊是自助區食物,另一邊則是置物櫃)

(很多甜鹹小點)

(然後我真的看到不只一個人一早給我做大亨堡在吃)

(熱食的部分,早餐時段有燒雞翅跟馬鈴薯燉肉算是很大方了)

(有剝皮辣椒雞湯,舍姐應該會很愛)

(水果跟沙拉冷盤,有帶殼玉米筍這很台)

(非酒精飲料,有St Pellegrino跟Evian還有京盛宇冷泡茶,這部分絕對是三間國籍航空裡最有誠意的)

(酒精的部分就還好,這環應該是國籍航空貴賓室普遍的弱項)

(不咋地,但勝過華航跟長榮的貴賓室選酒)

(台南知名蜷尾家的冰淇淋,吃過後真心覺得沒特地去排隊是正確的選擇)

(除了自住區的酒水食物外,還可以掃桌上的QR code點餐,跟KUL的Plaza First Lounge一樣)


可以感覺得出來星宇非常用心地想盡量用在地選品來強化台灣意象,但平心而論有些東西確實土炮不敵洋槍,如果可以捨棄這份有些過於偏激的執著而是專注在品質上會更好,真的不是甚麼都臺灣難波萬。

(一樣非常台的套餐,非常感謝有越南手卷的出現,因為我是個很討厭吃清粥小菜的假台人)

(正餐時段的餐點看起來都很不賴,海放長榮)

(阜航豆漿可說是大學時代的回憶,多年之後再喝就覺得似乎沒啥特別)
(最推的就是越南手卷,下次如果還是早餐時段來我應該只會點它)

但如果要說桃機貴賓室的通病,那就是有講電話聊天非常不注意音量,態度非常鬆弛不顧他人當自家客廳的台灣鯛:

(遠處那兩桌實在...我一點都不想知道你們幾洞打幾桿跟去哪裡瞎拚好嗎)




後來實在受不了乾脆拿出耳機塞上,等東西吃完立刻撤退到樓下:



(這邊有淋浴間,還有兩間VIP室,我猜是保留給頭等艙客人?)


(完全沒有人)

樓上跟樓下的食物飲料種類一模一樣但樓下環境人更少更清幽。我個人建議一進來後就直衝樓下就好。





(我當時去的時候廁所的備品還是Thann,但據說最近換成了Jo Malone)


如果說星宇的貴賓室是科技工業風未來感,整體的裝潢配色都讓我想起Aloft這個Marriott旗下的品牌,那麼國泰的貴賓室就是妥妥的新派中式奢華,有如Regent Hong Kong,只能說國泰在貴賓室這一塊真的是箇中翹楚。

Segment 1
TPE-KIX, JX820

Aircraft: Airbus 330 neo
Seat: 2K
登機閘口 D2 
離開閘口 08:28 CST
起飛 08:53 CST
著陸 12:22 JST
到達閘口 12:27 JST


服務 Service
9.3
座椅 Seat
9.6*
WiFi
9
影音娛樂系統 Entertainment
8
備品 Amenities
9
餐點 Food
8.7
酒水飲料 Beverages
8.8
起飛/降落安定性 Take off/ Landing
9.5
細膩度 Attention to Details
9.2
機艙清潔度 Clealiness 
9.5
*: 以2K座為準

當天登機時間很準時(畢竟搭星宇真的很看運氣,不誤點則以一誤點常常都六七小時起跳的...)。不像長榮都會把第一排的位子鎖上,不管是真金白銀購票還是里程票,只要不是高階卡客就無法解鎖。反觀星宇跟華航就是一個先到先得的策略,我個人當然是偏好後者。這次換票的時候商務艙幾乎所有的座位都可選,而在參考Aerolopa的位置圖後,我選的第一排的2K位。

星宇a330neo的商務艙座位是Safran Skylounge Core seats modified to a BMW Designworks design,採交錯排列的非反魚骨配置,真正的靠窗位是單數排的A與雙數排的K,在選位上必須注意這點。

先說結論,在目前搭過的亞洲中短程航線裡面,我最愛的就是星宇a330neo的2K,接下來可以看看為什麼:

(側邊有額外的收納空間,但是組員專用)

(據Aerolopa上的資料這款座位款度20英寸,我自己覺得不會窄)

(沒有拉門,所以喜歡隱私的人記得選座椅靠窗的位置)
(枕頭跟毛毯品質絕對是目前的No.1,無線充電在把手的位置,起降落不能放)

(星宇的座椅真的很讚,支撐力夠又有彈性,不會過軟或過硬)

(提供無線充電USB-A, USB-C,還有萬國插座,而座椅姿勢的調整也很簡潔,一目了然)

(內部的收納空間很大,但可能是短程航班所以沒有提供整瓶的Evian,之前飛KL四個多小時一上飛機位置就有放水)

(迎賓飲料不能選,統一是這款奇異果芭樂汁)

接下來我就要說為何它是我最愛的商務艙座位:

(超級寬敞的腿部空間!平躺時腳完全不會卡,非常適合長途飛行)
(螢幕是17.3吋4K高解析觸控螢幕,還有藍芽配對)

(把兩大袋備品擺上去竟然都還有多餘的空間)

(拖鞋,我個人覺得華航的更美更舒適)

(空間有夠大真是開心)

那如果非第一排的座位長怎樣呢?我環顧了一下當天航班幾乎滿座,好不容易趁去上廁所之際發現了一個空位:

(感覺跟新航787座位很像,腿部空間是也不算小,但只有第一排座位的一半)

接下來看看本次的菜單跟酒單。不同於東京出發有人形町今半的壽喜燒主餐可選,我覺得台北-大阪的餐點說實話沒甚麼亮點:

(這個就是網路預選的特別主餐,台北出發是胡同的和牛漢堡排)












照慣例(?)點了香檳跟星宇的特調作開場:


(史奴比的杯墊)

(短程航班是餐點一次上,和牛漢堡排比想像中來的扎實,調味清淡)
(我必須說我在飛機上吃過最好吃的漢堡排竟然是華航的)

(那一坨綠色的東西本來以為是毛豆泥沒想到嘗了一口才發現是鹽蔥醬,組員派餐的時候沒有說明真的不應該)

(飯後甜點是焦糖布丁,唯一的亮點應該是水果裡有櫻桃)
(至於珍奶,說實話不怎麼樣)



KIX JAL Sakura Lounge (KIX Terminal 1):


環境-4.1/5
食物-3.8/5
飲料酒水-4.3/5
服務-4/5
設施-4/5









回程跟姐從大阪站搭了Haruka到關空,她下午五點多的飛機櫃台14:25才開,於是我就只好自己先去星宇的櫃台職機。當天商務艙沒甚麼人排隊,加上有發快速通關的小卡,所以很快就進來了:


(Sakura Lounge就在當天的30號登機門正對面,姐說後來她的新航也是用這個登機門)

(在1跟3都有快速通關,照片裡的中國一家子搞不清楚狀況以為是可以隨便進的結果被門口職員擋下)

因為關西機場現在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整建翻新,加上據說有時出入境人潮非常嚇人,所以若非商務或頭等可以進快速通關的旅客還是建議多留點時間早點到機場比較穩當。另外30號登機門並非在主要的航廈大樓,所以中途還得走很長一段路去搭接駁車,然後再走一段不算短的路程才會抵達:

(27-37登機門在南翼)


(搭接駁的電車,注意兩邊月台是去不同登機門的請千萬不要搞錯)


(抵達30號登機門,飛機還沒到)

(除了日航本身之外,同屬oneworld的美國航空,馬航與芬蘭航空,star alliance的新航與國航,skyteam的東航,廈航與越航,另外還有像星宇南航上海航吉祥跟夏威夷航空也都共用這個貴賓室)
(比較意外的是新航竟然不是用ANA貴賓室。此外我查了不管是JAL還是ANA,在關西機場都沒有投等貴賓室,姐感到不開心)





許多航司(包括新航)在關空都是用這個日航櫻花貴賓室,而且通常登機口都會安排在附近 (因為從主航廈必須搭接駁車過來)。其實這個貴賓室在2016改裝之後我就來過,這次時隔許久也沒有任何變化:

(人不算多很安靜,直到一對台灣鯛女乘客們的出現...) (以前總是嘲笑對岸強國人嗓門大粗魯無禮,台灣鯛五十步笑百步根本同文同種還好意思)

(熟食的部分也是關西風像是醬汁炒麵跟章魚燒)

(只要輕輕一按選擇想要的飯量,既乾淨又環保)

(日航名物牛肉咖哩,關西的醬不像關東那麼濃稠而且加了蘑菇,口味也比較不鹹,我喜歡關西風)

(前一晚喝到凌晨三點多還在宿醉的兩人很想喝碗熱湯,但只有玉米濃湯)

(按摩椅)



(日系航空在主場的吸菸室,我朋友說法航的吸菸室根本衣櫃大小)

登機的時間比原先延誤,第一次貴賓室廣播說延遲尚待通知,大概五分鐘後就又再次廣播說準備登機嚇得我趕緊上完廁所,結果我衝去外面看寫的是14:55,廣播沒有說明明確登機時間這點必須得扣分。


Segment 2


KIX-TPE, JX823
Aircraft: Airbus 350
Seat: 2K
登機閘口 30
離開閘口 15:19 JST
起飛 15:33 JST
著陸 16:46 CST
到達閘口 16:56 CST


服務 Service
9.3
座椅 Seat
9.1
WiFi
0*
影音娛樂系統 Entertainment
8
備品 Amenities
9
餐點 Food
8.8
酒水飲料 Beverages
8.7
起飛/降落安定性 Take off/ Landing
9.5
細膩度 Attention to Details
9
機艙清潔度 Clealiness 
9.5
*故障無法提供

在因為登機時間延誤的情況下,姐速速在新航一開櫃立刻辦值機然後一路狂奔到日航貴賓室前,在關空上演姐弟重逢的感人戲碼,然後還一路在旁看著送我上飛機,這應該是自己從二十歲開始獨旅以來,最叫人感動難忘的時刻(大哭)。

上了飛機之後就會立刻經過"頭等艙"的座位,特別選2K也是方便各種抓時間偷拍:

(星宇a350頭等艙座位1K)

(人長得高的好處就是方便由上而下拍照,可以發現這款頭等艙座位的寬度實在不算驚豔,可能都只有ANA跟新JAL頭等艙一半寬度而已)

(就坐前再一張,頭等艙配置的是32吋的螢幕)

(根據Aerolopa上的資料,頭等艙的拉門有60吋高)


接著來看我這次坐的2K:

(第一眼印象感覺就是多了拉門的a330neo座位小升級款)

(收納空間也很類似)

(螢幕更大,為24吋,應該是目前國籍航空商務艙裡最大的)


(這款座椅的無線充電是做在裡面,我覺得這點比a330neo的好,起飛降落都不用另外收起來)

(座椅的紋理有些不同但一樣是非常舒適好做,寬度是19.6吋,反而還比a330neo的窄了一點點)
(果然我當時的感覺是正確的)

(拉門在起飛跟降落時都會被空服員強制鎖上不可以關起來)
(也正因如此我才能偷拍到後面頭等艙的無碼流出照)

(一模一樣的迎賓飲料,然後這款350商務座位有多了一個不小的獨立檯燈)
(裝飾性遠多於功能性,畢竟如果真的長途航班要看書原本那個投射燈我覺得就夠了)
(另外a350的光線調節是用下方的觸控按鈕,這點也不錯)

a350的座椅是反魚骨排列的Collins Aerospace Elements suites modified to a BMW Designworks design,就外觀來看像是a330的小幅度升級款,最大的差別就是有拉門可以關上增加隱私性 (但空乘在起飛後忘了將控制拉門的鎖給解除害我試了好久都拉不上還以為故障了)。

(這個腿部空間...我一看到就感覺不妙...)


儘管一樣是2K,但a350前面卡著一個"頭等艙"座位,所以腿部空間寬度明顯變窄,如果是穿著鞋子的狀態下調成平躺位時腳會非常卡,所以在體驗過星宇三種機型(a321 neo, a330neo, a350-900)的第一排商務艙靠窗位後,我可以非常篤定地說,a330neo的2K/3A位絕對是我心目中的首選,特別是在長途飛行,那個腿部空間真的是太奢侈太舒適,有沒有拉門什麼的一點兒都不重要。

(有夠卡...不曉得非第一排的商務艙座椅會不會好些)


簡單做個整理:
座椅寬度- a330neo (20')> a350 (19.6')> a321neo (19')
腿部空間 (同樣第一排靠窗位)- a330neo>>> a321neo (想不到吧)> a350

另外還有一點是我看其他人分享的,在選位時要注意有些靠窗位是"無窗"的,因為被座椅本身的構造給擋住了。我的2K位就被檯燈給擋掉一些,只有一個不完整的窗景,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更偏好a330neo的緣故,一樣2K卻能擁有完整的兩扇窗。

(餐桌比a330neo的好拉)

(難怪我一上飛機就覺得椅子一直在振還以為是後面的美眉在抖腳,好像只能選輕到重但不知道怎麼關掉的按摩功能)


這應該是我搭過時間最短的關西-桃機航班,僅僅兩小時零八分。所以走餐的速度非常快:


(主餐我預選了比目魚西京燒,調味很清淡吃不太出味增的味道但還不錯)

(抹茶紅豆蛋糕,不難吃但也稱不上非常美味)

(我自己手動把滑門鎖解除後,拉上門的樣子)


舍姐當天是搭新航關西-樟宜的航線,航程時間約為我的三倍,所以算是中程航班,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兩家航司的商務艙餐食:








無論道數份量外觀都海放星宇,我只能用星宇是短程航班所以餐食內容比較侷限還解釋吧?

最後來幾張星宇頭等艙座椅的各角度偷拍照,誠如前述所說空乘在起飛降落時會把拉門拉開,所以僅有起飛/降落後一小段時間可以一覽座位內部空間,因為他們一到巡航高度跟降落完成後就會立刻衝出來把門拉上鎖起:





(配色上採用了更多的黑色與金色)

(我猜如果不是頭等艙後面的位子,腳步空間應該會大一些,因為不會被頭等艙較寬的座椅給佔去了空間)

(四個頭等艙都是空的) (也是才兩個多小時誰要當冤大頭)








然後我希望哪天星宇能夠成功加入One World,這樣它的哩程說不定就有機會可以拿來換日航的350-1000頭等艙了 (前提是日航有放位子跟當時日航還留在One World裡)。


















2 則留言:

  1. 白眼上面的眉毛好搶戲,哈哈,我理解那種你不想知道別人聊天細節卻又不得不聽的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持良好安靜的Lounge空間對於熱情的台灣人而言似乎有些困難?哈哈

      刪除

The Standard, Bangkok Mahanakhon 曼谷瑪哈納功標準酒店- 非尋常的繽紛諧趣 (Deluxe King)

  推薦指數: ★★★★ 心得: 風格年輕饒富趣味,非一般常見高級酒店的裝修,服務較為冷漠 Official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