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星宇a321neo商務艙 vs.長榮新a333商務艙 (與機場貴賓室)



同場加映桃機一航Plaza Premium貴賓室與
吉隆坡機場一航Plaza Premium First貴賓室















其實從去年七月的曼谷之旅後,這一年多也已經陸陸續續飛了好幾趟,但因為都是之前寫過的長榮日航華航,座椅沒有改變餐點大同小異服務時好時壞差強人意,所以也就沒甚麼想再寫的動力。直到這次換了新航飛澳洲找舍姐,以及換了星宇單程飛KL,有了新的體驗,想說更新一下許久沒動的飛行紀錄。


今年台灣發行的信用卡中,當屬玉山銀行與星宇的聯名卡熱度最高,因為我之前沒有辦過玉山的信用卡,所以除了原本聯名卡的贈送里程,還有玉山新卡友的優惠,加上出國旅遊都集中火力刷這張,所以早早就累積了可以兌換亞洲航線來回商務艙所需的哩程。先前老實說我對星宇的觀感跟許多人不同,覺得它充其量就是飛機比較新座位比較厲害價格貴很多的廉航而非自家老董自誇的精品航空,除了創立三年多竟然換票還得打電話進客服比十幾年前的國泰還不如之外,成田機場的事件處理之糟糕K董作秀記者會無下限的指責日方發言讓我更是倒彈,所以我對星宇的負面印象很大一部分就是被鬼島鯛當神拜的K董而來。

不過哩程票不開白不開,只是要我用真金白銀去購買我就會有所遲疑 (特別是如果票價還比人家貴的時候)。這次原本是想來回都換星宇,但打電話去客服查位說是只有去程商務艙,回程得經濟艙。人年紀大了今年七月初經歷過台北新加坡來回經濟艙的洗禮之後果斷拒絕,於是乎就開出去程星宇,回程長榮的組合 (當然是個別兌換)。

星宇在桃機使用的是一航廈,跟長榮base在二航廈不同 (很能理解,畢竟當初是撕破臉被趕出家門)。一航的人潮似乎一直以來都比二航少,所以當天check in (我可以改用值機嗎?我承認我有些用語已經支語化了)速度很快,也拿到了登機證跟貴賓室邀請卡,但就在我走去看行李過X光機的那個moment,發現有人一直叫著我,原來是剛剛幫我辦理手續的職員手刀追了上來:

"C先生,那個因為我們貴賓室今天人好滿,所以要幫您換到另外一個貴賓室,真的不好意思~"

然後她就拿回我原本的貴賓室邀請卡把我帶回值機櫃台前,幫我換另一個貴賓室的邀請卡:

(搭機送蜘蛛人貼紙是哪招,送個杯墊還比較實用XD)

(趁職員在忙著開新的貴賓室邀請卡時趕快拍下這張無緣的星宇貴賓室邀請卡)(也太饒口)

(靠邀換成這張手寫爛爛的Plaza Premium)

雖然我從一些Youtuber的開箱影片中就知道星宇自家的貴賓室很小,但像這樣臨時被改簽的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我嚴重懷疑這是對哩程票乘客的差別待遇 (歡迎知道實情與內情的人分享指正),所以不好的印象又加深了:


(無緣的阜杭豆漿掰掰,學生的青春回憶啊)

(跟很多信用卡都有合作的Plaza Premium Lounge)

Plaza Premium Lounge (TPE Terminal 1):
環境-3.8/5
食物-3.3/5
飲料酒水-3/5
服務-4/5
設施-3/5

其實年紀大了之後(是要強調幾次)對於貴賓室的餐飲酒水要求也不高,畢竟人年紀大了(又來)在飲食上還是要多注意,大概就是眼大肚小,看得比吃得多,只要環境清幽舒適,食物選擇不算少夠精緻即可。前者在一群中老年鬼島鯛團客進來前我其實是滿意的,雖然客人也不少但大家都非常安靜地吃著東西做自己的事,一瞬間我有種啊這裡真的是桃機的感覺嗎,然後沒多久僅僅八個人渾然忘我的高談闊論聲量就立刻扼殺了這美好的錯覺,瞬間將人拉回現實 (拜託你們去日本不要繼續這樣丟人現眼):

(環境其實蠻寬敞的,注意照片中間那一排空位即將被聒噪鬼島老人佔據)

(每個人都很安靜,難得的歲月靜好)

(食物就不怎麼樣了,反正等一下上機還要吃)

(酒類選擇也不多,喔對了有生啤酒機)

(貴賓室裡面就是要有這樣熱騰騰現煮的食物啊)
(想起阿姐對MEL的新航貴賓室翻白眼的情景)

(是的沒看錯,這是我在貴賓室以來吃得最少的一次,肉羹麵不差)

倘若日後還有機會搭星宇,希望能夠進自家的貴賓室看看囉。

Segment 1
TPE-KUL, JX725
Aircraft: Airbus 321 neo
Seat: 2A
Flight data (adopted from FlightAware):
出發時間:計畫 10:10 CST 離開閘口 10:09 CST 起飛 10:31 CST
到達時間: 著陸 14:44 +08 (計畫 14:44 +08) / 到達閘口
14:54 +08 (計畫 14:55 +08)

服務 Service
9.6
座椅 Seat
9.1
WiFi
10
影音娛樂系統 Entertainment
8.5
備品 Amenities
9
餐點 Food
9.3
酒水飲料 Beverages
9
起飛/降落安定性 Take off/ Landing
9.6
細膩度 Attention to Details
9.7
機艙清潔度 Clealiness 
10

星宇飛KL一直維持著小客機a321 neo的配置,我想跟乘客數有很大的關係,不然同樣是東南亞的曼谷跟新加坡都是用a330甚至是a359執飛。我覺得馬來西亞在台灣旅客中算是被非常低估的國家,也希望大馬當局能夠好好的對台灣市場進行行銷推廣,讓更多台灣人能夠看見大馬好吃好玩的一面 (然後星宇可以順勢換成較大的機型)。

星宇的a321算是開啟單走道客機商務艙座椅平躺的濫觴,像後來的華航也跟進更新了自家的產品,對於旅客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2-2的配置有八個商務艙位,當初我換到票後立馬上app選位成功選到第一排的靠窗位:

(沉穩的配色飾以香檳金奶茶棕,很內斂的奢華)

(一上機座位上就擺了拖鞋毛毯,省去請空服員送來的程序,我很喜歡)

(座位的腿部空間,可以發現一百八十幾公分的大長腿伸展綽綽有餘)
(我特別喜歡螢幕下面那個小桌板的設計,可以放護照手機甚麼的,仔細看靠窗位跟走到位的前方空間設計有些許不同)

(跟隔壁座位有小隔板分開,當天很幸運的我旁邊是唯一的空位,出入廁所不用跨過他人)

(座位後方的插座耳機孔以及置物空間,這張照片很重要因為後面還會出現)

我必須說星宇a321的座位遠比我在照片或影片裡看到的,實物更好看,坐起來更加舒適。雖然不算寬但完全沒有擁擠窄仄的壓迫感,而且腿部伸展空間極大,就算是全平躺的模式下也不會有腳被綁住無法動彈的情況。加上座位本身使用的材質柔軟而且Q彈,躺下的時候支撐度很棒,翻身也不側漏(欸不是),就算翻身也不會感覺晃動,所以讓我這個在飛機上很難沉睡的人竟然吃飽喝足後就一路睡到機長廣播要開始下降真的是太神奇了!

(180度全平躺模式,我覺得遠比馬航a330的Throne Seat還寬敞舒服,而且腳不會被困在狹小的空間裡)


當天商務艙七個客人,由包括座艙長內的兩名空服員負責。一上來座艙長就用超級溫柔的聲音逐個問候 (但我覺得她有點靠太近嚇到我害我都不太好意思跟她眼睛直視)。迎賓飲料沒有香檳氣泡酒等選項,起飛後到達一定高度後便開始出餐:

(迎賓果汁跟冰涼小毛巾)

(降躁耳機)

(品質很不錯,不僅勝過華航長榮,也勝過新航)

(雙面毛毯,很舒服)

(拍一下控制面板遙控器跟小桌板的位置)

(拿掉備品後的座位本尊)

(一上來就每人派發一瓶evian礦泉水必須給推)
(想當初跟某國泰的胖空少要整瓶礦泉水還被教訓了一頓)

(免費WiFi 94爽,連線速度快而且穩,哪像鬼島另外兩家小氣巴拉的死要錢)

而星宇的機內食想必在網路上已多有讚譽,但我當初看著只覺得這過譽了吧,那個甚麼特調看起來就像洗水彩筆水顏色一樣,甚麼胡同燒肉看起來又乾又柴。這次在出發前先選餐,我就沒選胡同燒肉的板腱牛,而是選了跟Longtail合作的套餐:

(以下各種酒單菜單飲料單不多贅述,我只想說星宇的菜單質感是鬼島三雄裡我最喜歡的)








(我要打臉自己,這杯水彩筆水還真是不錯喝,前菜小食也非常精緻可口,馬上就有了好的第一印象)

而接下來為大家呈現,我今年度最喜愛的飛機餐 (是的連新航的龍蝦跟牛排都輸了):

(無論從分量到味道到豐富性都完全征服我的一套餐,我真的甘拜下風)
(而且Longtail的林明健主廚在設計這套餐本身就含了照片中那杯威士忌基底的調酒,不喝酒的朋友空服姐姐會很貼心地先問過別怕)

無論是主菜的牛小排配蛋白炒飯,還是旁邊的配菜跟茶碗蒸湯品的組合,甚至到櫻桃蘿蔔漬物跟附上的金桔與辣椒,環環相扣相得益彰,全部吃光又不會覺得飽得難受,讓人非常心滿意足。我已經很久沒有吃光任何飛機餐了,可見它對我而言是多麼美味,分量計算的恰到好處。

(濃郁醬香的牛小排搭配紅酒非常適合)

(擺滿一整桌,對了它們的餐具我也很喜歡)

(飯後的甜點是鹹蛋黃布丁,說真的我不是太習慣,但水果起司拼盤相當好)

酒足飯飽後就是去上個廁所準備躺平睡覺啦:

(很簡單的備品,我似乎沒有找到牙刷牙膏)

(泰國香氛品牌Thann)

(衛生紙前端摺成三角形跟飯店一樣就算了,上面還印有自家的LOGO圖案)

而當天我不知怎麼搞得肚子一直有點不舒服,很幸好旁邊座位沒人不然對方應該會被我上廁所的頻率給煩死,而我最訝異的是每次去廁所都是乾乾淨淨而且用過的衛生紙前端又被摺成三角形了,可見我前腳一出廁所組員後腳就進去清潔打掃了 (座艙長可能內心默默翻過好幾個白眼今天這個怎麼一直上害我一直清)。

另外要睡之前我有跟阿長要了眼罩耳塞,結果她不但拿來而且還多拿了一副耳塞因為怕我會不小心弄掉找不著,這種早客人好幾部的思考與體貼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啊!

(而眼罩也是有湛藍宇宙的意象圖案,星宇真的很會在小地方下功夫提升檔次)

我只能說打從踏進機艙的那刻,星宇就用自身實力各種打臉我先入為主的偏見,就連最後的降落都是四平八穩,我相信就搭乘體驗而言,它真的可以稱得上精品航空,希望他們能夠優化系統介面,讓會員更簡單直接在上面換票 (K董到底是有多不想讓人家換,甚至聯名信用卡才推出半年就要把獎勵機票兌換標準改惡且宣布不久即刻實施被各界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與負面聲量嚇到才隔天趕緊髮夾彎說延後半年施行,我覺得這間公司最大的問題就是出在高層),以及事後沒有問卷調查 (是對自家服務產品多有自信),是我認為有很大改進空間的地方。

結果就在寫這篇網誌的時候,星宇又出包了:新聞/災民第一手回報
對照上次成田夜宿機場事件,很明顯可以看出這家航司的高層決策有非常大的問題,碰到事情不是趕快想備案而是都碰運氣想用賭的盡可能減少人力物力財力的開銷,我想今後要搭"驚品"航空不便險一定要保之外,大概得燒香拜佛禱告不會遇到這樣的鳥事吧!

而從KL回台北搭的是長榮的330。長榮在KUL沒有自家貴賓室,也是用Plaza Premium,不過比星宇好點,長榮給自家乘客進的是Plaza Premium First:

(恰巧碰上他們電腦系統壞了,拿到人生第一張手寫的登機證,連條碼都沒得刷)

(Plaza Premium FIRST的貴賓室邀請卡頗有質感,屌打星宇桃機的Plaza Premium)

(KUL不但有快速通關而且還是這麼張揚地深怕你找不著直接鋪紅毯還設了霓虹燈光走廊歡迎你的到來,超級有儀式感)
(我不懂台灣的機場為何死都不肯給頭等艙商務艙旅客開快速通關,如果怕這樣做不平等會損害其他旅客權益那乾脆台灣出發航班一律只給搭經濟艙就好啦)


(有兩個入口,這邊是給頭等艙跟像長榮的商務艙乘客) (換句話說長榮把自家商務艙定位在更高一級的產品)

(另外一邊大家大排長龍的就是跟眾多其他航司與信用卡合作的Plaza Premium Lounge)

Plaza Premium First Lounge (KUL Terminal 1):
環境-3.8/5
食物-3.8/5
飲料酒水-3.5/5
服務-4.2/5
設施-3.5/5

Plaza Premium First的地方不大,但還算舒適:





再往裡面走去就是用餐區,一開始我想說怎麼食物這麼少:

(水果跟沙拉吧)

(後來才看到原來是掃碼點餐)


(酒類的話則是會有職員幫你倒)

(一次點餐限點兩道,咖哩麵湯頭非常濃郁很喜歡,點心則是表現一般)

新加坡跟馬來西亞都是在登機前還會過一次安檢,加上目前吉隆坡機場運行與主航廈與衛星航廈 (許多飛機起降都是在此)的軌道列車目前"系統升級中"暫停營運 (馬來西亞人:壞掉了啦),所以全部的人都必須去搭接駁巴士,加上等車的時間大概至少要抓二十分鐘,所以請千萬不要快到登機時間才前往登機門這樣一定會錯過的。

Segment 2
KUL-TPE, BR228
Aircraft: Airbus 330 
Seat: 7A
Flight data (adopted from FlightAware):
出發時間:計畫 15:30 +08 離開閘口 15:33 +08 起飛 15:46 +08
到達時間: 著陸 20:10 CST (計畫 19:56 CST) / 到達閘口
20:15 CST (計畫 20:25 CST)

服務 Service
9.3
座椅 Seat
7.5
WiFi
N.A (另外付費)
影音娛樂系統 Entertainment
8.8
備品 Amenities
8.8
餐點 Food
8.6
酒水飲料 Beverages
8.8
起飛/降落安定性 Take off/ Landing
9.5
細膩度 Attention to Details
9.1
機艙清潔度 Clealiness 
9.5

(這次是330,其實BR228一直到九月都還是用77W,我猜可能是載客淡旺季調整機型)

(然後星宇停在隔壁)

這次是長榮新的330商務艙,採2-2-2的配置,然後可以完全平躺:

(為了要讓座位完全平躺所以設計成斜斜的方向)

(看起來跟星宇的321neo 商務艙座椅挺類似,but...)

(座位後方一樣有小的置物空間跟杯架,遙控器跟耳機孔的位置則跟星宇的座椅有所出入)

我一上機看到這個座椅覺得似曾相識,其實在疫情之前我還有飛了趟首爾的三天兩夜小旅行,回程搭的也是長榮的330,只是當時我嫌棄到不行,我以為那個是舊的座椅,後來翻了照片發現當初我搭的就是這個新的商務艙:

(當時還是酷企鵝的聯名飛機)




雖然跟星宇的321neo座椅看起來大同小異,但乘坐的舒適度可說是相差甚遠,且讓我娓娓道來:

(首先座位的空間明顯擁擠窄仄非常多,原因是因為2A的靠窗位從前到後是成三角形,也就是說一躺下來腳就會整個綑在那狹小的空間裡動彈不得)

(隔壁2C的走道位空間還稍微大一點)

(空間窄道我只是出去上個廁所,回來跨過鄰座要回自己座位,膝蓋就撞到了扶手)

接著就來看機上的餐食吧:

(起飛前照例來了氣泡酒)





(前菜依舊很豐盛很有水準,但是那個男瓜子麵包乾扁的賣相實在...)

(主菜選了紅咖哩海鮮,咖哩的濃度大概我在貴賓室吃的那碗咖哩麵加一倍水稀釋的程度)



整體來說沒有甚麼亮點,平躺睡覺的時候我的腳根本伸不進那狹小的空間所以全程是屈膝睡的。服務依舊有一貫水平,跟空服員反映我撞到膝蓋擦破皮她有詢問了一下是否還好,我跟她要了OK繃她到要起飛前才送來並向我致歉,我可以理解在幾乎滿艙的情況下她有很多客人得先服務而我看起來傷勢並無大礙。

我想在我體驗過可以全平躺的商務艙座椅中,長榮新的330應該是我最討厭的沒有之一,以後如果能避的話就盡量避開吧!





留言

  1. 伸腳的地方也太窄了吧.....商務艙有時候真的也很驚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平躺時根本伸不進去,很彆屈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