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繼續向下向上飛- CI+JL business class+ Lounges (華航與日航商務艙+印航雅加達、日航羽田機場貴賓室)



終於換到羽田-松山的平躺商務艙(感動)
Oct. 16, 2019- Alaska Airlines已經斷了這個intra-Asia的stopover換法,成為絕響


















這次跟三月份一樣,是換一段往東南亞的單程機票,然後再利用Alaska Airlines的stopover,在東京停留,在回到台北,25000 miles非常超值。結果在計劃明年旅行時準備如法炮製,早些日子看回程的日航航班時間不好,想說再持續追蹤晚點會不會有機位釋出,沒想到過幾天上去看就全部查不到了,沒多久各大哩程部落格就發布了這個玩法被咖掉的噩耗。不過只能說還算好消息就是日航的亞洲航線商務艙一律也都維持25000 miles,同樣是新加坡-東京航線,新航單程就得要60000 Alaska miles。

Segment 1

TPE-CGK, CI761

Aircraft: Airbus 359

Seat: 11K

位子的編號是從10開始,所以11K是第二排的靠窗位。會換花航是剛好哩程要到期了,自動作廢有些可惜,於是從信用卡轉了些點數過去湊齊30000 miles換單程商務艙。花航用359飛雅加達,長榮則是用a330。


(當天執飛的359)

(再來複習一下機艙)

(東南亞航線裡頭,就屬飛曼谷跟雅加達能穩定看到359的蹤影)
我有點意外華航竟然用這麼新的飛機飛這個航線,卻遲遲不肯在熱門的東北亞航線換上 (華航的首爾跟東京用的機材實在悲催...還在用內裝30年不變的747...),果然當天的商務艙一半都沒坐滿。更讓人火大的是登機時間一改再改,候機室熱得要命商務艙旅客罰站等登機,我身後的老外也頗有微詞,最終延誤了半個小時以上才開始登機。

這種明明可以在貴賓室廣播登機時間延誤的工作華航硬是不做,我只能安慰自己說好吧反正是哩程票沒付給他們多少錢才不會心疼。

(當天菜單)

(雅加達出發的主菜看起來好很多)

(以下三張酒單)



(小點,不至於難吃的地步)

(前菜跟主菜一起上,飯量很多一直是華航的特色)

(水果跟甜點,終於稍微有商務艙的水準)
因為是華航自家的票,所以其實起飛前21天到48小時是可以網上預選特殊餐點,我把那七八樣看了一遍之後一點都沒有欲望,最後乖乖從原本三樣主餐裡挑一個,果然也是非常自助餐/小吃店的水準。



Segment 2

CGK-NRT, JL726
Schedule time: 2155- 0725 (+1)

Aircraft: Boeing 789

Seat: 9K

從Alaska Airlines上面順利開完票之後,像以前一樣可以進日航官網選位子。儘管機型不同,但都是配置Sky Suite III的最新型商務艙座位。但跟前兩次不同的是,日航現在除了會鎖第一排的座位之外,連靠窗的也全部都鎖起來不開放給獎勵機票預選座位 (現在航空公司是要一家比一家機車就是了)。CGK-NRT段因為是789大飛機,所以商務艙有分前面座位數較多的主艙跟靠近經濟艙的,座位數少的衛星艙 (名字我自己取的,不要計較太多蛤)。日航現在很賤地把主艙所有靠窗位都鎖起來不給劃,只開放後面的衛星艙有靠窗位可選,所以就先選了9K,不管距離起飛前多久上去看完全一模一樣 (到出發前在看也還是都一樣)。HND-TSA因為是772小飛機,所以乾脆全部靠窗位都鎖起來。

不曉得日航對以自家哩程換的獎勵機票是否也有同樣的劃位限制?去年新加坡到成田的航班,我還能畫到非常前段啊。


(當天地勤告訴我可以用Garuda的商務貴賓室)

(頭等貴賓室,無緣)

(商務貴賓室)


日航在雅加達機場沒有自家經營的貴賓室,但有兩個選擇-印航 (Garuda Indonesia)商務艙貴賓室或是由Plaza Premium營運的Sapphire Lounge。前者只有頭等跟商務艙旅客可進,後者還開放給Premium Economy或是Y艙旅客。看了幾篇網上的評論,想說雖然這輩子很難有機會搭到印航,但能去貴賓室瞧瞧,體驗一下傳說中超高服務水準也是不錯滴。 


(食物區,這應該是我有史以來頭一遭,在國際貴賓室裡繞了一圈甚麼東西都沒拿)

(當地的特色湯品,抱歉興致不大)

(甜點區,我真的對東南亞的傳統甜點沒啥興趣)

(三明治跟炸點,最後我勉強拿了左邊那個裡頭有包魚漿的)

(自助麵點,瞧了一眼決定pass)

我的親身體驗是-網路上那些文章到底是收了多少業配費!明明服務超爛,好幾個職員都是板著一張死魚臉,然後東西又少又難吃 (幸好我在ICJKT有吃過了)。實在是因為雅加達塞車問題也是很嚴重,當時又正值上下班尖峰時間,不然實在應該多在ICJKT的Lounge待久一點啊!

(當天執飛的789)
(話說東南亞飛東京的日航過夜航班,只有我上次從胡志明出飛的那班不是平躺座位,其他的都是,所以都很熱門不好換)

(這次的座位,SS3我們又見面啦)

(前面8K座位)

(中短程是沒有過夜包的,發的那個黑色袋子跟上次SIN-NRT的早上班機是一樣的)
(然後我依舊不懂為什麼要把抗噪耳機包在很廉價的紅色塑膠袋裡...)

(依舊不大的置物空間,但很貼心在裡頭已經先擺了一瓶水)

(拍一下隔壁中間座位)

(座椅控制器)

(酒單跟飲料單,人家日航兩頁可以搞定還可以放上侍酒師大頭照華航非得用到八頁)

(菜單,話說那個和朝食根本接近平常主餐的水準)

(因為時間晚了所以只有先上夜點,不管哪一樣都屌打華航至今我吃過的任何一樣餐點)
(那個水準就是好一點的餐廳vs.不好吃的小吃店的距離)

(早餐,竟然還有生魚片,雖然有點溫溫得但還是覺得感動,而且也有烤牛肉)
(我想到這邊大家已經可以發現兩家航空公司機上餐點水準差異有多大了,華航那個根本就是吃粗飽的)

(芒果布丁,竟然上頭還有蛋白霜餅跟椰肉片增加口感,完全就是可以在店頭販賣的水準)
(華航:欸欸我們那個黑芝麻幕斯蛋糕也不差好嗎)
而在飛行過程裡我還吃了兩款泡麵,讚嘆日本人在人工調味上真的出神入化。不過我看了一下如果要買的話價錢有點貴,這個就當作是旅行時小小破戒的小確幸時光就好囉。

Segment 3
HND-TSA, JL99
Schedule time: 1815- 2055 
Aircraft: Boeing 772
Seat: 3D

一直很想搭換上SS3商務艙座椅的航班,但可惜它太熱門導致放出來可換的位子很少,這次好不容易換到了。

除了飛松山可以大幅縮短回到家的時間,可以平躺的商務艙座椅 (JL809現在換成788的牙醫椅...)外,連餐點跟飛桃園都不一樣。以前被我一直詬病日航的洋食都是漢堡排,後來我才發覺原來那是飛桃園的才這樣,如果是松山-羽田往返的,人家是有提供正經的牛排的 (漢堡排:我哪裡不正經...)。

萬惡日航還是把所有靠窗單人位全部鎖起來不給劃,所以人生少見地得做走道位的商務艙。可是抵達機場check in時地勤告訴我還有1K跟7K的靠窗位,我怕1K是電視在牆上那種不完整座位而7K離後方艙等跟廁所太近所以沒換,等到上了飛機之後看到1K直呼大失算。

不同於相近時段的成田機場貴賓室,羽田的環境少了人多擁擠,多一分清幽寧靜:

(主要用餐區的座位數也是相當多)

(熟食種類兩邊都差不多,一樣有鯛魚燒,上次吃過覺得放冷了皮有點硬)

(第一次看到感覺有點高級的品牌茶包,印象中成田似乎沒有?還是我沒注意因為人真的太多了)

(日航貴賓室名物牛肉咖哩是一定要吃的)

(看到這麼多種酒就是讓人開心)
(話說韓國人明明更會喝但韓亞航貴賓室的酒類卻很叫人失望)

(個人推薦的日航貴賓室必吃套餐-牛肉咖哩,越式春捲跟豬肉燒賣,這次有多了雞肉丸)

吃飽之後就移動到樓上看飛機,樓上更安靜人更少:

(樓上一樣有酒,但沒有食物)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空的日航貴賓室)

(然後這邊也很空)

(這個類似個人包廂的座位成田沒有,圖中大叔為我們完美示範如何使用)

(當天東京再度為我的離去狂哭了一整天) (自作多情)
當天商務艙全滿 (你看看這航線多麼熱門),我們再來欣賞一下SS3的身影,而且我注意到789跟772的SS3有點小不同,不曉得眼尖的讀者會不會發現到呢:

(一樣是從背後來一張整體照)

(座位控制器跟書報欄)

(小藍霸氣地坐在裡頭跟大家打招呼)

(向井理的大長腿為大家演繹座位前方的伸展空間)
(酒單)

(菜單,雖然和食的前菜依舊精彩但我選了沒吃過的洋食)
然後,我就吃到我覺得生平最好吃最精彩的商務艙餐點了:

(每一樣都好吃到叫人感動)

別看前菜只有三樣,三樣都非常精緻出色。燻鴨胸好吃,中間的海膽果凍佐鮭魚卵滿滿的大海氣息 (沒想到竟然會在飛機上吃到海膽!),然後最右邊的是整塊龍蝦肉的冷盤! 洋蔥清湯的味道也非常濃郁芬芳,加了鷹嘴豆的芝麻葉沙拉既爽脆又有口感還非常健康,然後主菜的牛排是完美的五分熟,切開來還有肉汁,連配菜的茄汁培根筆管麵都被我掃光光。

如果要打分數的話,這一餐到甜點前我會給9/10分 (華航應該只有4/10分)。比較可惜的是日航的短程航線甜點萬年不變都是香草口味的哈根大支:

(餐後空服姐姐還準備了米果)

(我實在是吃到有點膩的哈根大支香草冰淇淋) 
如果沒有促銷 (美國運通白金卡在我回來後有一檔難得的台北松山-羽田商務艙特賣,折完後跟桃園-成田幾乎同價位),這個航段是貴上很多的,我認為從市區交通便利性/貴賓室環境/機上座椅/餐食,這才是真正能代表日航水準的航班。很開心在這趟旅途體驗了兩次日航高水準的演出。我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但兩相比較之下,華航顯然有很長一大段路要走,加油好嗎?


















留言

  1. 憑良心說,花航的777/359商務艙其實真不錯, 但就是不愛他們的管理,就像你抱怨的地勤及我想抱怨的類似 所以跳去國泰當金卡, 可惜香港現在讓人卻步去轉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華航的777/359商務艙硬體OK,但是其他的就不合我意。至於我的國泰金卡應該也是明年到期就沒了吧...短時間都不會想去香港轉機了(生命要緊)

      刪除
  2. 華航商務艙
    怎麼感覺像燒臘便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真希望它就是個燒臘便當 (淚)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