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siana TPE-ICN Business Class and Lounges (韓亞航台北-首爾商務艙及貴賓室)

台韓航線的合理價位選擇之一












臨時起意的首爾小旅行,當初是基於一個小實驗的心態,看到了不錯的時間跟價位帶的韓亞航商務艙機票就給訂了下去。



(韓亞航在桃機二航廈使用的是長榮的貴賓室)

先前兩次都是在早上時段使用長榮的Infinity商務貴賓室,想當然爾食物沒有太多選擇;這次是中午起飛的飛機,第一次看到正餐時段提供的食物,感想是TMD這是甚麼爛東西...:


(自助酒吧)

(清蒸肉圓,很抱歉其他少數幾種熱食不但不上相也不好吃,就不放上來了)

長榮在自己主場的貴賓室經營地比外站曼谷還要差上不少,跟國泰剛好是兩個極端;前者貴賓室糟但長程航線的機上食物非常優異,後者則是貴賓室王者但飛機餐亡者,適合短程航線在Lounge吃飽喝足上機倒頭就睡到降落。


(OZ712, 執飛的是772)

Flight : OZ712
Date: June 2018
Route: TPE- ICN
Aircraft: Boeing 772
Configuration: 2 class
Seat(s): 3K


這個航班以往幾乎都是由老母雞747來飛,我當時訂的時候顯示的也是747,但沒想到出發前要選位時發現改成平躺式商務艙772,這就有值得紀錄的理由了。


(OZ的平躺式商務艙還有個特別的名字叫Smartium)


(座椅寬22吋,配的是15.6吋的螢幕)

當天登機很準時,不過起飛時間因為機場起降繁忙所以有延誤。先來看看座椅的部分:


(不得不說,比起蠻橫千金大韓堅果航空討喜的蒂芬尼藍,韓亞航的配色顯得乏味而土氣)

(1-2-1的配置,錯落式的安排,除了中間座位以外不會跟其他人太接近)

(每個座位都配有一邊的大扶手,依位置不同左右邊不定)

(這次坐的靠窗位3K,話說我好像常常選這個號碼)
(安全帶是少見的肩繫式,感覺似乎更牢靠)

(這個土灰色底黃色香蕉花紋不知為何總讓我想起小時候遊覽車座椅...)

(號稱15.6吋的螢幕根本畫面都被邊框給吃光光...韓國人就是愛灌水)
(下面應該是放置鞋子跟包包的空間,非常不遮掩毫無設計感)

(想當然爾錯落式的安排才部會腳一直踢到前方的座位底下)
(但我後方的大頭粗短腿韓國男航程裡時不時一直撞擊我位子是怎麼回事...腿太短搆不到前面所以只好頂著餐桌嗎?)

(簡潔的座椅調整模式跟娛樂設備遙控器)
(說真的,在可平躺的商務艙座椅產品裏頭,OZ的廉價跟無設計感真的很重)

(電源跟USB插座,在小扶手側)


(照慣例總是要來張大長腿照當比例尺...起飛座椅狀態下輕鬆靠上)
就我搭過的可平躺式商務艙座椅而言,OZ的Smartium有以下優缺點:

優點-
1. 座椅相對寬,目前主流的產品多落在20吋,多兩吋感覺上還是有差,不過當然比不上EVA跨級距的皇璽桂冠艙。
2. 直立式餐桌收放相對直觀容易。

寫。完。惹。

缺點-
1. 配色枯燥沉悶
2. 置物空間超級無敵少,除了腳跨下方那個大洞以外,根本沒有其他的置物空間,得跟雜誌餐牌搶位置,非常誇張。如果說CX的A359置物空間是10,那麼OZ的Smartium大概就是1的程度,真心不騙。
3. 螢幕很小,特別是看過CX A359窄邊高清大螢幕之後,真的是有一種Once you go black, you can't go back (咦)的感慨。
4. 娛樂系統選項超少,電影選單我看了好幾遍找不到想看的...

然後來看看備品的部分:


(有很難戴的應該是非抗噪耳罩式耳機跟拖鞋)

(耳機大概只比日航給的鳥東西好;那拖鞋薄的我根本懶得塞行李帶下飛機)

最讓我意外的是,沒有枕頭,沒有毛毯。是的,我第一次坐到不給小枕頭的商務艙,可能韓國人頭夠硬無所謂吧!?


(兩個小時多一點的航程後半段機艙硬是燈光調暗進入睡眠模式,要了一條毛毯很是輕透薄,我完全無法想像如果是搭跨洋長程航班中途會被冷醒幾次...)

說真的以Skytrax五星級航空的名聲,OZ在硬體上真的讓我感受不出它入榜的理由在哪裡。機艙服務也是,空姐妝化得美歸美但態度有些冷淡,不然來看看機上的餐飲好了:


(當天商務艙菜單,話說你們中文翻譯可不可以文雅一點啊...)

(紅白酒各一款,史上最短酒單)

(點了牛肉,想說韓國人不是一直很以他們韓牛為傲) (日本人表示...)

可能是我一廂情願地以為"炒牛肉料理"就是Bulgogi,就果給我端上這個根本就是醬油九層塔炒牛肉絲加點小辣的甚麼鬼東西來,難吃程度跟CX的餐有拚(CX默默再中槍)。除了鹹跟稠的味道口感,我想不出其他的感想。中間的蒸蔬菜跟牛肉形成強烈對比,完全沒調味,只好跟空姐要一管辣醬來。沙拉跟甜點就一般水準,倒是紅酒還不錯喝,蘆薈果汁也是。

廁所的備品倒是非常充足,集各家航空優點於一身:


(除了日系航空一定會提供的牙刷跟漱口水以外,還有提供梳子)
(而在CX,MH,BR航班上會看到的香水跟乳液,這邊是L'Occitane馬鞭草系列)

(臉部的化妝水也有,沒想到是廁所備品五星等級...)

回程搭的是OZ713,這個航班時間我個人認為非常之好,是那種在飯店check out完直奔機場的剛剛好。不過下午仁川機場出境人潮非常多,加上沒有頭等跟商務艙的快速通道,我建議還是多抓一點時間以防萬一。

通關後還有一點時間,於是就去了韓亞航自家主場的貴賓室晃晃:


(韓亞航貴賓室的招牌,話說許久沒來的仁川機場真的是夭壽大) (跟韓男的XX平均大小成反比)

(星空聯盟的航班也可使用)

(上去有兩邊入口,都是商務貴賓室)

中午時段人潮非常多。韓亞航貴賓室走的是一個昏暗書齋風,我個人認為比起長榮的霓虹夜店風或是華航的暗黑中國風都來的好,但仍遠比不上國泰的有特色跟格調。至於食物方面,我繞了一圈最後竟然只壓了杯啤酒,就曉得有多悲劇:


(中午時段可是有廚師現場料理義大利麵,但那白醬我看了實在沒胃口...)
(話說我旁邊位子的韓國鬍子阿伯三不五時起身去A泡麵裝進登機箱裡,看得我非常好奇也有點心動想幹一碗回家)

結。束。惹。史上最短的貴賓室介紹(真的不是在暗諷韓男的XX平均長度)(要平復一下韓男其實也有粗跟長的)(越描越黑)

回到正題。


Flight : OZ713
Date: June 2018
Route: ICN- TPE
Aircraft: A321
Configuration: 2 class

Seat(s): 2K
回程執飛的是A321小飛機,而且是2-2的傾斜式商務艙座椅:


(韓亞航上的座位圖)

(兩個艙等的座位資料)



(座位上一樣只有耳機跟拖鞋,不見枕頭與毛毯的蹤影)

(10.6吋螢幕,這次就老實多了沒有灌水)

(似曾相識的座位與腳靠控制面板,請任意帶入CX/JL/MH/TG/CI各家的舊式商務艙產品)

(USB插孔在耳機孔下)

雖然是舊式的商務艙座椅,但負責此航班的空姐人超級無敵甜美客氣與熱情,簡直媲美以前的日航,算是彌補了硬體上的不足。

當天仁川機場颳大風下大雨,加上飛機起降繁忙,雖然準時登機但在機上等了快四十分鐘才起飛(等到我昏睡過去又醒過來看看手錶飛機紋風不動),但看看窗外的景色跟辛苦的地勤人員,實在沒甚麼好抱怨:


(穿著雨衣在狂風驟雨中戮力指揮的辛苦機場職員)

飛機升空不久後開始送餐:


(主菜選擇根本一模一樣...被OZ712的牛肉給嚇到這次改點雞肉)
(雞胸肉意外地軟嫩不乾柴,雖然隔壁大姊點的bulgogi看起來挺有模有樣)

隔壁的大姊努力了許久還是沒把bulgogi給吃完,後來她用韓語跟空服員交談,笑容滿面的親切空服姊姊拿來兩包米果,沒想到大姊直接給我一包,問我是哪來的(結果再度被猜是香港人,最常被誤認國籍萬年No.1)。沒想到她是韓國華僑,兩個人便閒聊了起來,我問她那bulgogi是不是不好吃,她說對啊好難吃,我做的還比較好吃...

然後我們一起吐槽OZ貴賓室的食物,她說她以前都是搭早班的大韓航空來台,這次是因為工作走不開所以改飛下午的時段,沒想到OZ飛機小座位小餐又難吃,那個我看到的廚師現做義大利麵一樣難吃,所以後來她在Lounge跟我一樣只喝了點酒,上飛機後飛機餐再度讓她暈倒。

飛過Star Alliance的BR/OZ/TG/SG (僅經濟艙)/NH (僅經濟艙),我的感想是One World在商務艙的表現上,不論是座位餐食或是貴賓室,往往更勝一籌,我想我還是繼續乖乖累積我的AM好了。

留言

  1. 照舊,周末上班先逛一下有沒新文
    沒有新文,看一下貴賓室
    被九層塔炒牛肉擊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吧我盡量努力不偷懶地寫一下囉
      那個九層塔炒牛肉"絲"真的很不ok,大概華航水準 (躺著也中槍)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