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X+MH+JL的環球票之旅I: TPE-HKG-KUL-SIN+ 國泰香港機場貴賓室玲瓏堂(The Deck)與馬航吉隆坡機場貴賓室 (Regional Golden Lounge)

感謝CX始終不願放出HKG-SIN的商務艙位子跟超級熱心禮貌的一位Marco Polo客服,促成了這段旁人看來無比牙給的旅程的產生














因為被 廖神大大(神隱許久)告知Andaz Singapore開幕給燒到,我早早打算利用手上的點數兌換,計畫了一趟到台北到新加坡,然後盤算著從新加坡搭日航最新商務艙產品-Sky Suite III,到東京,再從東京返回台北。

去年十月份就提出兌換申請,結果被告知HKG-SIN航段沒有位子得候補,然後五個月咻地一聲就過去了,每天上CX官網查機位,望穿秋水還是等不到CX放出位子(明明每天那麼多班飛新加坡)。距離保留候補位的期限一天天的逼近,也得想個候補方案,這時候想起BA的Executive Club是查寰宇一家航班獎勵機位的神器(但日航網站在去年大改版後,已經超越BA,成為我心目中的No.1),試著查經其他地方轉機到新加坡,發現HKG-KUL-SIN還有位子。

第一次打去Marco Polo,客服聽完說這樣的票開不出來,因為不符合規則,後來查了一下CX跟MH的單程商務艙票價,前者要近一萬六港幣,後者約四千七港幣,想說如果到三月一日還是候補不到,只好乖乖地卡掏出來花錢購買;不死心的我又打了一次Marco Polo,問說如果我把HKG-SIN改成HKG-KUL,這樣就變成:
Apr.1: TPE-HKG (CX), HKG-KUL (MH)
Apr.2: KUL-SIN (MH) (自費購買,當時有便宜票約馬幣八百)
Apr.4: SIN-NRT (JL)
Apr.11: NRT-TPE (JL)

就符合了兩次起點、轉機點、或終點中斷行程的規則了。沒想到前幾天的客服信誓旦旦說這樣的行程獎勵機票開不出來,後來這位有如天使下凡菩薩救苦救難的客服,聽完我的訴求後眉頭一皺沉思片刻說:

"您確定要自費購買KUL-SIN這段嗎?我幫您查一下四月一號當天有沒有KUL-SIN的位子。"

這位客服應該是我碰過史上MP club最有禮貌、最嚴謹(核實會員身分)、跟最熱心的,她不但幫我查了四月一號跟二號的KUL-SIN的MH機位,確定納入這段行程,依舊是可以開出獎勵機票且所需兌換哩數,而且還為了KUL-SIN這段到底算是轉機還是停留,她還特地花時間查了一下兩者所需的附加稅款有無不同,再度致電跟我解說(其實就是幾十塊港幣的差異)(然後她很遵守規矩地電話一開始又跟我核實了一次會員資料,兩人笑著走完流程)。這告訴我們,好的客服帶你上天堂,打電話那天最好先沐浴淨身焚香拜佛,最好配合農民曆的時辰,增加碰到天使客服的機率(以上純屬胡謅)。


國泰桃機貴賓室請按此觀賞 

時間:Apr. 2017
航班:CX 465 TPE-HKG (12K)
機型:B773
座位:15K
pitch/bed length: 45 (recliner)
width: 20


當天只有最早的兩班有位子,基於接下來的轉機時間漫長,於是挑了比較晚(但還是無敵早)(只好在Lounge茶包拿到爽)的那班。就CX為人詬病的區域特選經濟商務艙座位(塞超多座位好賣錢)(怎麼還是越虧越大),2-3-2的狹窄傾斜牙醫椅,但因為當天空位很多所以聊勝於無地拍一下座位:


(如果是真金白銀花錢買最怕做到的商務艙座椅No.1)

(螢幕跟餐桌,有USB充電)

(因為座位太沒看頭所以放一下我的白皙美腿給大家飽飽眼福)

(耳罩式耳機,有沒有抗噪我忘了)
(最爛的耳機莫過於日航區域線,非常廉價的老舊薄片頭戴型)

(當天的早餐菜單)

(唯一的亮點莫過於酥脆的croissant)



國泰香港其他貴賓室:The Pier頭等貴賓室請按此觀看。


趁著轉機五個多小時(到底在幹嘛)的機會,我進了因航在今年3月22日新開幕的商務貴賓室-鐵獅玉玲瓏堂 (The Deck),這個前身為紅燒翅航空的G16 Lounge,仔仔細細地給玩了一遍:
(The Deck所處的位置較主要閘門區偏遠,主要都是執飛歐美長程航線用)

(不同於其他貴賓室是在下方,這裡是手扶梯向上抵達)

(入口處牆上的紙雕?藝術品,造型非常符合魚翅的形象)

(靠近入口的沙發座位區,跟自助取用的食物區)

(主要的座位區)
(趁人少的時候來一張,國泰的貴賓室一貫沉穩典雅的裝修是我的最愛)
到的時候想先上個廁所,這時候就得說說這個貴賓室的第一個缺點-指示不夠明確。我循著指標拐了彎進去,是以下光景:


(灰色的大片石磚牆配上深色核桃木門,完全就是自己將來家裡裝潢的指標啊)
想說天啊這廁所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推開門進去是:


(嗯?怎麼是淋浴間?)
(整體的動線規劃跟設計與去年在頭等貴賓室使用的一模一樣)

(既來之則安之上完廁所後順邊拍個照)
(金色的蓮蓬頭花灑跟開關真的很顯眼)

(每次看到都很想整瓶幹走,讓人感到心安的大罐Aesop沐浴備品)

(一應俱全的各式備品,國泰的淋浴間在我心中真的很無敵)
後來出來後發現,原來入口處櫃檯是有職員服務的。後來在對面的悠然居休息時,看到職員得站出來引導不少要上廁所的客人往正確的路線。

不同於國泰近年來新改裝的貴賓室,可能是因為這裡地方比較小,所以並沒有專屬的吧檯,食物的種類也明顯比其他的少很多:除了風味坊的現做麵點之外,就只剩入口進來所陳列出來的那些,跟幾個自由取用的餅乾罐:


(餅乾跟小麵包等吧檯,我的老天鵝啊這樣少的種類的份量,這裡是山寨版國泰香港貴賓室吧)
(大嬸內心OS:有個小鮮肉在偷拍我呢~)

(然後一個不小心就出到外面來了...)

(很潮很養生的infused water跟不怎麼養生的餅乾罐)

(這是中午的菜色,早餐時段更加慘不忍睹)
(在其他貴賓室裡令人垂涎三尺的切片蛋糕跟水果派這邊只有這個...)

(國泰貴賓室招牌定番-風味坊)

(現做麵食與港點不能錯過)

(一旁的冰箱裡有G.H MUMM CORDON ROUGE Champagne)
因為國泰香港貴賓室的經營由原本的Plaza Premium變成法國的Sodexo,所以我不太確定是否因此而在食物酒水的提供上有所改變。我認為習慣在Lounge裡吃飽喝足然後上機避開地雷飛機餐倒頭就睡的客人而言,我認真勸你不要來這個Lounge;但如果登機口就在附近+ 登機前想好好洗個澡喝個小酒享受點輕食,以這邊淋浴間的數量之多,不啻於是個好選擇。至於這個貴賓室的亮點,我想就是下面兩個,來到這邊不要錯過:


(現在很流行的假掰local craft beer:這顏色明顯左邊紅燒翅右邊魚翅航空啊)

(熟食唯一推薦:香檸雞!)
(麵衣輕盈酥脆,肉質軟嫩,如果醬汁再酸一點就完美了)

(來這裡就是吃它了,其他的隨意夾點生菜沙拉就好)
所以,在看完在裏頭待了五個小時的人的實況與感想,千萬不要傻傻地相信國泰網站跟影片裡所說的提早到機場只為了進The Deck貴賓室享受,真的要去,請選The Pier,吃的更多樣更豐富,還有專人調酒跟泡茶給你喝,一樣吃飽喝足後可以洗個香噴噴的澡。


(MH73的英姿,剛好拍到它緩緩駛入登機口)

而這次HKG-KUL的馬航,是安排在212登機門,位於香港機場最新開的航廈。查了一下資料,只有212跟216可以停A380。

時間:Apr. 2017
航班:MH073 HKG-KUL 
機型:A330-300
座位:4K
pitch/bed length: 60/75.2 (flat bed)

width: 20

2016年馬航的新商務艙產品,亞洲航線終於出現可全平躺的座椅。最有趣的莫過於其座位,1-2-1/2的排列,在1K, 4K, 6K就會出現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兩邊都有扶手,一個坐擁兩倍椅寬的" throne seat"-


(我得兒~意地笑:放上官方帥哥形象照養眼)(圖片來源)
而在機票確定開出後,我登入呷魯的網站,原本只是想替自己SIN-NRT挑個好位子,沒想到竟然全部都可以在上頭選位完成,而且成功選到圖片裡的4K,這絕對是最棒的座位(沒有之一),因為1K太靠近前面的出餐區,而6K隔個簾子會感受後方經濟艙滿滿的忌妒與恨意較為嘈雜的聲音。


(1-2-1/2的配置,而餐桌是收折在中間的隔板,也是跟一般商務艙座椅較為不同之處)
(中間的小艙位也是經濟艙,個人認為應該弄個特選經濟比較合適)

(朝思夢想的4K throne seat!看看這左右的扶手寬度多麼的氣派)
(而且配色我也非常喜歡,鼠灰米白跟寶藍,而且還有縫線,超像跑車座椅)

(更棒的是當天我後方兩個座位都沒人坐,非常安靜)
(這張照完全顯現出這一人坐兩倍椅寬的霸氣啊!)

(放置菜單跟雜誌處的抽屜有個萬國插座)

(防呆超簡潔明瞭的面板,我非常喜歡)
(而且餐桌是直立收在外側的的隔板,空服員姐姐幫我鋪桌面的時候我有小驚喜一下)

(更為詳細的座位控制面板跟娛樂系統遙控器,耳機插孔與USB插孔)
(完全沒有任何多餘的設計,簡潔且功能性佳)

(這個靠窗把手下方的置物空間超大,一般的背包跟手提包都可以放得進去)

(不知名的全罩式抗造耳機)

(請把重點擺在美腿以外的大螢幕與充足的伸展空間)

(一般的座位,整個氣勢弱了不少)

當天的餐點:


(酒單,雖然紅白酒香檳都有但似乎種類較少)

(HKG-KUL是提供正餐,所以可以吃到馬航名物-沙嗲!)
(話說這Menu翻開來有整整一頁在介紹沙嗲的由來,但我想應該沒有人那麼認真想深究)

(非酒精飲料,裏頭的Pink Guava Juice雖說是從吉隆坡出發的航班提供,但實際上當天一上機我就有喝到)
(而且腦袋昏昏的以為是粉紅葡萄柚汁結果一喝是芭樂汁還有點失望)

馬航的空服員,不管男女相較其他航空公司比較沒那麼笑臉迎人,但服務上可是不馬虎的,像是我的水杯跟酒杯從來沒空過,他們只要一經過就立刻幫我倒滿;而且我發現他們算是外冷內熱,你多跟他們笑個幾次謝個幾回他們也會慢慢融化的(咦)。

首先上了個小點


(綜合堅果,氣泡水跟一直不停被倒滿的香檳)
(雞肉跟羊肉的綜合沙嗲,醬又香又濃而肉大塊,旁邊的生菜完全是撈剩下的醬來吃)
這時候就得感謝The Deck食物選擇少讓我肚子留了空間(這算稱讚嗎),空服姐姐先是推著推車每人發完一輪後,我眼尖地發現其實還剩下不少 (當天商務艙約八成滿),我厚著臉皮問她如果有剩下的,可以再給我一些嗎?她笑說當然好啊!


(然後給了我肉串跟醬都要滿出盤外的分量,愛死她了)

因為吃了雞肉跟羊肉沙嗲,所以主菜想說來選個海鮮好了。在看到別人的Chicken Rendang之後,我想海鮮真的不是馬來西亞料理的強項啊!


(海鮮麵,味道說實話對我而言有點怪怪的)
(平躺時的樣子,腳伸進去剛剛好,以我一百八十幾公分也還沒完全頂到)

(廁所的Acca Kappa備品,香水有兩種可選,我喜歡White Moss那款)

(快速通關,請記得一定要走專屬通道。我跑去一般通道碰到史上最歡的海關職員,馬的對KL第一印象超差,被他念了半天質疑了半天收下這張還被笑說多付錢記得走專屬通道)
(我的票是里程換的啦啊哈哈)


時間:Apr. 2017
航班:MH 603 KUL-SIN
機型:B737-8
座位:2A
pitch/bed length: 42 (recliner)

width: 21


馬航亞洲航線最常見的738,商務艙是2-2的牙醫椅配置,由圖中可見當時選位的自己根本就是第一人。不過實際上飛機後,是滿座的。

這個航班是由Main Terminal出發的,所以最近的貴賓室就是去年到KL所使用的Golden Lounge Regional,而這個貴賓室在我造訪之後(按此看整修前),進行了兩個月的重新整修,於去年十月再度開門迎客,這趟來正好能比較先後的不同。而位於Satellite Terminal的Golden Lounge International,在Golden Lounge Regional開放後隨即關閉進行整修,於上個月12號再度開張,除非轉機時間太長才會刻意跑去那邊吧。

BT的review當中,點出了一個我在上次就發現到的問題-MAS的Lounge裡有很多粗魯沒禮貌的客人。這邊指的是對Lounge裡的員工頤指氣使,連聲基本的請或謝謝都不會說,還動不動大小聲擺臉色。不過這次就沒發現這個現象,整體而言非常安靜。


(入關後找到Starbucks,就在附近)


(整修過門面清爽不少)

(沉穩的配色,俐落的線條,相較整修前線帶了許多,更貼近當代潮流)

(這區的餐椅是我喜歡的海軍藍色)

(也多了專屬的酒吧區,只是當天時間尚早,似乎沒有職員在此提供酒精類飲料)

(infused water似乎也成為貴賓室必備的時尚單品了)

(早餐時段食物較為簡單,但一樣有Nasi Lemak)

(很虛的沙拉吧,最右邊的應該是叻沙的配料)

(來到新馬不吃碗叻沙怎麼對得起自己)

(Laksa Johor and Nasi Lemak,一早就是重口味的碳水化合物)
(但後來看了飛機餐,我很慶幸我先吃了它們)

(另外一區靠窗的座位)

(咖啡跟鬆餅)

(還有心型拉花,很用心的一杯咖啡)

而貴賓室裏頭也有休息區跟淋浴間,後者我看了一下跟整修前的沒兩樣,如果要使用的話記得跟門口的職員拿毛巾跟沐浴備品。


(男女有別的Nap Area,當時不好意思進去拍照怕打擾到其他客人)
快要到登機時間時,剛好午餐的菜色上來了,感覺挺不賴的:


(看來非常豐盛)


(小飛機738)

(停機坪上畫著各種型號飛機該停的位置)
(馬航亞洲航線的主力產品,TPE-KUL這種產品完全不會想搭)

(螢幕,其實短短50分的航程誰看電視,連耳機都沒發)

餐點的部分,有雞肉三明治跟水果XX(沒有發menu只有口述,所以我也忘了確切的名字,這點就遠不及泰航國內線的商務艙,BKK-CNX可是給很正式的餐:


(選了水果,那個烏漆嘛黑的沾醬完全不合我胃口)
經過了一天多終於飛抵新加坡,下一篇就來介紹剩下的航程吧!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