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泰航空台北-香港-紐約頭等艙與貴賓室I (Cathay Pacific TPE-HKG-JFK First Class and Lounges, I)


.Cathay Pacific  First Class lounge- The Pier, The Wing
.Plaza Premium Lounge HKIA
.TPE-HKG (CX, F->C)
.HKG-JFK (CX, F)









時間:Jul. 2017
航班:CX 409 TPE-HKG (12K)/ CX 830 HKG-JFK (1A) 

說真的,我心中的第一志願是日航頭等艙。

但JAL真的是天殺的難換,特別是從亞洲出發到北美的航班,往往把位子hold到航班出發前一周左右才會放出來,對於日期無法如此彈性的旅客,大概只得宣告放棄。於是我退而求其次(是有那麼委屈),早早以220,000 miles換了CX自家到紐約的頭等艙,落袋心安。


(先插播桃機國泰貴賓室台港特色點心-蝦仁蒸餃與刈包)

因為如果混艙(商務+頭等),所需的里程數是不會因此減少的,秉持著物盡其用的精神與心態,我決定台港線也一定要坐頭等艙(握拳),很拼命三郎地週六工作結束後立刻驅車機場,然後在香港機場過一夜,周日早班飛機飛紐約。

結果後來才發現,國泰香港的貴賓室不是24小時開放,這意味著我要嘛在登機門附近找排椅子躺著,不然就得入境去機場附近的旅館過一夜。在友人的慫恿下我寫了信去問國泰的客服,對於這樣連接航班的頭等艙客人,是否有協助安置的服務,答案是NO請自己吃自己(哭),於是這趟旅程,除了是第一次搭頭等艙,也是第一次在機場過夜。

滿懷期待的心情抵達桃機,大大方方昂首闊步走向頭等艙報到櫃台(雖說上次出國就有被叫過去報到了,但這次可是理直氣壯),然後地勤人員立刻恭恭敬敬地拿出了一個信封袋:

因為公司臨時換機型,所以這班飛機沒有頭等艙,這邊是補貼的金額,同時我也會跟公司申請退還差額的里程數到您的帳戶


(台港線頭等艙,被國泰給弄掉了...)
當天換的機型是773,也就是2-3-2的區域商務艙(我連拍照都懶得拍)。地勤跟我保證是靠窗位而且旁邊沒人,但實際上這班飛機的商務艙大概坐六成滿而已。


(晚餐菜單)

(明蝦沙拉還算有誠意)

(烤雞腿,馬馬虎虎)
當晚台港線發生了很叫人傻眼的事情。姑且不論組員有無被通知到有客人其實是頭等被降等到商務理應Service Manager來禮貌性打聲招呼但連隻蒼蠅都沒有這碼事,出完餐之後,以往都會逐位詢問是否需要咖啡跟茶,我眼睜睜看著不同組員推著車在我面前直愣愣地推過來又推過去三四回完全沒有要停下詢問的意思(甚至根本就是逃避乘客的眼神)

好不容易我攔下了一個組員,問她為什麼你們沒有提供咖啡熱茶,得到的回覆竟然是喔因為這是短程航班,所以客人要主動要求我們才會給。

嗯,妳當我第一天坐CX台港線商務艙嗎?我光上個月就飛了四趟,會不曉得你們出餐的流程SOP?妳竟然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練肖話。要比短,泰航國內線更短,人家不管商務艙經濟艙,該走的餐水一樣都沒缺,妳說這話好意思?CX經濟艙堪比廉航,沒想到連商務艙的水準也直線下降...

所以當然在我露宿香港機場過夜的時候,就寫了封信給CX的客服。後來收到回覆,除了深感抱歉之外,也會檢討當天的服務環節出了甚麼問題加以改進。

下飛機過完安檢後,先是到位於62號閘口附近的玉衡堂The Pier First:



(雖然我很愛嘴國泰的機艙服務跟餐飲水準,但貴賓室的格調絕對是名列前茅)

(一邊是悠然軒,裏頭有八個可供平躺休息的小隔間-恬逸軒,淋浴間,以及按摩服務)

(一些小點心、水果、起司三明治等,以及各式飲料)

(也有生啤酒機,看這冰箱內五顏六色的就很令人開心)

(開放式的書報架與閱覽區)

(通往吧檯的通道)
(吧檯旁的座位區)

(也有電腦隔間可使用)

到的時候晚上九點多一點,聽聞按摩服務非常熱門,所以立刻去登記了,沒想到得排到11:45,雖說本來就得在機場過夜,但這排隊的盛況倒是出乎意料之外。The Pier 只開到晚上十二點半,在入口處職員把我的貴賓室邀請券收走,在登機證上蓋了章,以便我可以多次進出。

The Pier的另一項特色,就是現點現做的餐食。所以雖然在機上吃過晚餐(強烈建議如果可以使用頭等貴賓室的,請略過飛機餐而到這邊吃,不要浪費胃容量),但還是想來見識一下:


(餐廳入口,當晚有不少客人使用)

(菜單,從前菜到主菜以及飯後甜點,不一而足)

(深綠色的皮質座椅,有種懷舊的氛圍)

(餐廳裡也有一個自己的吧檯)

(先來杯粉紅香檳,致敬人生第一次的頭等艙體驗)

(涼拌黑木耳與秋葵沙拉,馨酸開胃)

(炒牛里肌,軟嫩入味)

(強力推薦這裡的楊枝甘露,迄今吃過最為濃郁可口)
(航空公司貴賓室的餐點經常臥虎藏龍,像長榮的曼谷機場貴賓室的酸辣蝦湯也是一絕)

吃完心滿意足地想先去小歇一會兒,漫漫長夜才正要開始:


(通道)

(獨立的隔間,窗簾拉起來表示那間已經有人使用了)

(單人床大小,電動遙控窗簾。毯子請在入口處跟工作人員索取,建議多拿一件,空調頗強)
睡了一下就醒來了(年紀大了真的越來越難入睡),眼看距離按摩還有些時間,先去沖個澡:


(整個裝潢超對我的味,無論空間大小或選用材質根本就是範本)

(這個位置其實可以放個浴缸剛剛好,只要把洗手台縮短即可)

(Aesop的臉部保養備品跟身體乳液,除了沒有刮鬍刀外其他都有提供)

(不但有蓮蓬頭也有頂部花灑,而且沐浴用品是大包裝的Aesop,簡直滿分的淋浴間)

(乾溼分離,大小配置也很剛好合理,以後就叫設計師照抄就對了)
洗完澡沒多久後,正好呼叫器也響了,於是就去享受按摩服務。15分鐘可以任選肩頸按摩/腳底按摩/臉部護理,當然肩膀頂摳摳的我毫不猶豫選了第一項:


(地方不大,一次最多可同時服務三組客人)

(按摩的時候坐在椅凳上,按摩師從後方進行服務)
然後我就得到此生,排名前三的按摩體驗!中間偏強的力道,很仔細地把肩頸的氣結給推開,害我舒服到沒形象地呻吟了幾聲,根本打趴曼谷一堆高級SPA。如果她來台北開店,那我想我應該會每個星期去報到。跟幫我按摩的大隻小妹聊了一下(我叫她Angel,真的無論手勁跟手法皆屬一流),她說她們領班功夫更好,之前是在香港MO裡的SPA工作的。

按摩完後貴賓室也快到關門時間了,所以我就往另一頭的4號閘口出發,來到開得比較晚的寰宇堂The Pier First。這邊頭等跟商務貴賓室是在同一個空間,頭等貴賓室在上樓的右手邊那一區:


(頭等貴賓室在上樓後的這個入口後方)

(十二點多了,在此使用的乘客不多)

(原本有的泡茶服務,因時間晚了也撤了)

(呈現一個很空蕩蕩的局面,右邊的長桌椅正對四號閘口,居高臨下,隨時注意登機的狀態)

(The Pier唯一的賣點-浴泉居 The Cabanas)

(入口處有點隱密,記得在書報架的旁邊)
The Cabanas總共只有五間,所以如果是在熱門時段來免不了得排隊,不過凌晨了,我一到就有空的房間可以使用。帶領我前往的工作人員不忘提醒使用時間一個半小時為限


(The Cabana,進門後兩側分別是衣櫃與廁所,接著是開放式的浴室格局)

(明明檯面很大但還是單洗手台的設計)

(Jurlique的洗手乳跟護手霜,其餘的備品是裝在補充瓶內)
(Jurlique是國泰機上商務艙廁所與長程過夜包使用的品牌,所以我搞不懂為何不是Aesop)

(厚實的浴袍跟拖鞋,品質打掛一眾五星酒店)

(感應式的馬桶,很酷)

(淋浴跟浴缸是在同一個空間,且跟房間沒有隔開)

(深褐色皮質沙發跟茶几,以我的身高而言平躺腳會超出)

(整個房間採用的是淺鵝黃色的石材,氛圍較柔美典雅)
(但我偏愛新Lounge那灰色調的冷冽簡約)

(大片玻璃牆外有木頭柵欄,地上鋪滿鵝卵石,加以向上投射的間接照明,頗具詩意)
(浴缸很長很深,泡起澡來非常舒服)

(給路過的讀者一點撒必死驚嚇,文長寫到現在還沒登機咧)
在裏頭混了一個多小時後,但那沙發實在不好睡,所以還是乖乖套上衣服到外頭坐坐。該晚機場不停地廣播著國泰往各地班機延誤的訊息,原本以為Lounge會開到最後一班客機起飛(官網所述)然後心裡竊喜那不就快到三點了嗎,結果職員過來通知大家Lounge會在凌晨一點五十分關閉...


(當時同在Lounge裡的天涯淪落人)
(這樣寫很討打...那下面在閘口前坐著苦等的人們怎麼辦)

(只剩吧檯還開著)

(決定最後來瓶專為國泰開發的Betsy beer,果香十分顯著的一款手工啤酒,順口好喝)
酒店關門就走人,所以到五點半貴賓室開門前,我得找個地方窩著歇會兒。試了閘口外的長椅,無奈燈光實在太亮。後來利用信用卡提供的優惠,去了位於寰宇堂附近的環亞貴賓室Plaza Permium Lounge:


(在四號閘口附近,另一個在40號)

(用餐區,當然食物都收了)

(這區燈光太亮,這個時間在lounge的客人都待在裡面那一區)

(這裡也有提供食物,晚上就只有泡麵自行取用)
(很多人窩在圖中右側的沙發單椅區休息)
我試著闔眼休息,無奈輾轉不能成眠,所以乾脆放棄掙扎,新仇舊恨我決定利用時間去信國泰的客服,抱怨台港線那段掉漆的客艙服務。撐到凌晨五點半,成為第一個(其實還有另一個老外)進去The Pier First的客人,到隔間把握時間小寐片刻:


(天色已經亮了)
很幸運地大概睡了一個小時之後,決定起來吃個早餐,再預定個按摩,沖個澡,神清氣爽地迎接人生第一次的頭等艙經驗。


(早餐的菜單,雲吞湯麵跟擔擔麵全天候提供)

(分量十足的baby spinach salad,青菜生鮮脆口而且整個沙拉口感與滋味層次分明,勝過太多餐廳)

(eggs Florentine,簡單地說就是eggs Benedict的素食版)
(水波蛋有點太生,蛋本身沒甚麼味道,不是用很好的蛋做的)

就這麼再一次吃飽喝足澡也洗了肩頸按摩也做了整裝待發向另一側的18號閘口前進,結果到了那邊卻遲遲不開始登機,也沒有廣播說明,一問之下才曉得原本要執飛的飛機,檢查發現機上有四個廁所故障(故障率也太高),工程人員正在全力檢修當中,所以無法預測何時會修好。


(當天原本要飛的那架777)
出去晃了一圈又回到18號閘口,依舊沒有動靜,而且不少旅客開始往外頭走,地勤人員還是無法確定登機時間,於是可以使用貴賓室的旅客,都決定先到Lounge等待登機廣播。

所以,我就又這麼第二度回到了The Wing First。不怕死的我又衝了一次Cabana(想說如果少一個頭等艙客人登機,他們應該會戮力找尋才是),又泡了一次澡出來後結果登機時間還是不確定...


(白天的樣子)

(結果等登機的空檔,把另外兩款香檳也喝了)
(對我而言最好喝的還是Rose那款)
邊喝香檳邊跟坐我對面的小姐聊天,我們都是稍早一起到登機閘口,也剛好一起往外走。當時在Lounge還有跟另外一個先生聊了一下,我們都是要搭這班往JFK的班機,大家對於CX一再延誤的情況感到非常無奈。

終於到了早上十一點多,改到四號閘口的班機終於可以登機了。當天頭等艙六個位子全滿,而且其中三個就是在Lounge相遇的我們,我們還在客艙裡擊掌high five,想來真是有趣:


(我的位子,1A)
(前方的小椅子,據說是17吋的電視以及置物空間)

(身高184腿長120的我非常吃力才能勉強搆到,腿部伸展空間非常寬敞)
(據SeatGuru網站上的資料,77W的頭等艙跟商務艙座椅長度pitch都是81吋)

(每個座位獨享三面窗戶)
(深色木紋的桌面搭配淺色的座位與塗裝,非常耐看典雅)

(遙控器、觸控式座椅調整螢幕與收納耳機的格子)
(觸控螢幕可以對座椅位置進行較細微的調整,以及開啟按摩的功能)



(Bose的抗噪耳機)

(座椅本體,那個坐墊與枕頭的厚度起碼是商務艙的兩倍,超級舒適)
(座位的寬度:頭等艙36吋 vs. 商務艙21吋,連我都可以輕鬆翻身)
(座位旁放置書刊的置物空間,這邊有簡單調整座椅的按鍵)
(國泰頭等艙提供的是Krug Grande Cuvee香檳)

(香檳配上熱堅果,等待飛機起飛)
(本人很犧牲地入鏡當比例尺,為大家實際演繹座位的寬度)
(然後證明我不是小短腿所以才搆不到前方小椅子)
(Aesop的男士過夜包與PYE的有機棉睡衣與拖鞋,後者真的超級輕透舒適)

(過夜包裡的內容,除了牙膏牙刷漱口水耳塞小梳子,另外有Aesop的護唇膏跟保濕乳液)

這時候組員們竊竊私語,紛紛露出一副又來了的無奈神情,接著告訴我們因為中國政府空管的關係,飛機現在還不能起飛要等待指示。然後機長就從駕駛艙走了出來,向頭等艙的客人逐一解釋與致歉,抱歉耽誤了我們這麼久,他會盡全力把飛機開快一點,減少延誤的時間(第一次機長直接來到我面前,好酷)。


因為已經從昨晚等到現在十幾個小時,我決定先換上睡衣:


(M號的睡衣,上衣對我而言完全就是剛剛好的完美尺寸,褲子則很寬鬆,幸好有帶子可綁)
(這應該是我穿過最舒服的睡衣,連RC Tokyo的都比不上)

(頭等艙的Aesop備品)
然後可能是累加上當天早上已經喝了好幾杯香檳,據組員說我很快就在位子上睡著了,再醒過來剛好飛機要準備起飛了,已經是下午一點多的事。

來看一下去程的菜單:

(酒單)

(第一餐,主菜有西式跟中式可選)


(第二餐與點心)

接下來上演高空餵食秀:
(魚子醬,直接整罐開給你,然後一定要再配一杯Krug香檳)

(Calvisius Caviar最入門的Venise等級,50克市價約在USD 90)
(歪嘴雞如我覺得嘗起來味道平淡了些)

(白花椰菜奶油濃湯,阿姐拿了根大支grinder很豪邁地撒上許多現磨黑胡椒)

(連一旁的明蝦沙拉也不放過)(好啦其實是我要求的)
主菜方面,因為我對於西式的豬排或羊排沒興趣,更遑論滿滿碳水化合物的義大利麵(所以這兩篇完全不會出現麵包的蹤影,阿姐們都很識趣地笑說No breads, right?),於是我挑了中式主菜:


(上湯龍蝦,佐非常清淡的川燙綠花椰跟胡蘿蔔)
(想當然爾,那碗裝好裝滿的白飯被我晾在一旁)

(整隻龍蝦的份量,不過畢竟是回蒸過,肉質老韌了些)
飯後的甜點,阿姐很抱歉地跟我說蘋果派已經沒有了(可惡早知道登機後先選餐再睡覺),所以我選了起司拼盤佐甜貴腐酒(Sauternes):


(此時機艙裡的燈光已經調暗,準備進入睡眠模式)

(在阿姐的勸進下又來一盤綜合莓果)
吃完後去上個廁所刷個牙,回來發現床已經鋪好了:


(比照飯店開夜床的概念:擺好礦泉水跟夜點松露巧克力,還有組員親筆致謝小卡)

(床已經鋪好,那個棉被床單還有枕頭的舒適度真不是蓋的,我以後回不了後面怎麼辦)
睡了好幾個小時後,起來發現後面2A的乘客在吃宵夜,人就是這樣看到別人有我也要有的天性,當下立刻覺得有點餓也要再繼續進食:


(你看看這個漢堡的大小加上旁邊附的薯條,萬惡的高卡路里小食)

(然後我完全是豁出去似了的又叫了個冰淇淋來吃)
這樣吃吃喝喝忽睡忽醒有時看書有時看電影的情況下十個小時咻的一聲就給它過去了(跟當年一樣是搭CX,但在經濟艙被旁邊死小孩爬上爬下踢椅背的地獄完全不同,根本度秒如年),看著抵達時間一分一秒的倒數,突然有種憂傷,要是這飛機一直開下去就好了(神經病)。在降落之前,迎來了第二餐:


(水果盤,芒果切得真是美,不輸我)

(看不太出來但它是烤鱈魚,馬馬虎虎還過得去)
(其實我是為了旁邊的蔬菜點的)

(起司蛋糕,意外的好吃)

就這樣延誤四個小時起飛的班機,在機長努力之下縮短了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在當地時間下午三點多(原本表定應該是一點)抵達。第一次的美國行,leave my comfort zone comfortably. 

















留言

  1. 國泰頭等服務感覺跟商務真的是不同檔次耶
    不過最近搭國泰真的覺得服務品質開始有落差,還是CX眼裡商務就是大板凳經濟艙,不然就是我以前運氣太好了
    偷翻上一篇寫前五晚在hyatt house 期待NY下一篇~~~私心想看貴死人的Cat.7 New York PH

    PS這篇亮點有點驚嚇到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真是抱歉讓您受到驚嚇了

      國泰商務艙真的很看運氣 台港線那樣偷工減料的服務我也是第一次碰到
      不過據友人說曾搭商務艙也碰過晚娘臉空姐 這家公司真的是不想做生意了

      PHNY應該最近有空會寫一寫 如果造訪紐約 有機會真的要去見識一下

      刪除
    2. 真的是PHNY,粉絲猜中有禮物嗎?!哈哈哈
      銀彈不夠只能看板主文章過乾癮了~~~還是謝版主無私的分享啦!

      刪除
    3. 哈哈原來你是猜的!我才在想說我應該在文章裡沒有提到PHNY啊!

      只有最後兩晚啦,雖說PHNY比起其他幾間價格已經相對比較親民了,不過還是貴森森。
      猜對了只好再貼露點照一張(驚)(誤)

      刪除
  2. CX只有跨洲高艙等才看得出服務
    我飛新加坡東京大阪曼谷C艙都被惹毛過
    (但它們很會安撫西方人...you know...XD)

    不過我覺得版主還是有人帥真好加分效果拉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飛日本都是搭JAL的,然後把里程累積到Asia Miles裡面,贏了裡子跟面子(痾好像不是這麼用的)。

      CX惹毛貴客的事蹟再添一樁,辛苦您了被那些不長眼的組員給氣到。
      我倒是沒有多注意CX是不是看到西方人就特別殷勤,下次我來注意一下,我想或許跟香港以前的歷史有關吧?
      (但其實比較想灌醉了直接躺平到降落)

      您真愛開玩笑,要真的是人帥真好就不會老是一個人四處趴趴走囉

      刪除
  3. 有幸能看到這篇...真的是身歷其境的感覺!!
    真的同意cx只有跨洲高艙等才看得出服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光臨與賜教,其實就一個中年大叔胡言亂語啦哈哈

      CX如果我搭區域航班一定只有一個條件:便宜(不跟錢過不去)
      基本上就是以一個可累積里程數的廉航商務艙的心態在搭,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所以如果價差不大我都跳去EVA哈哈

      刪除
  4. 請問你飛這麼多是工作公司指定搭CX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也沒有 只是剛好六月分飛比較多趟

      刪除
  5. 2018從紐約JKF回台,也在想要泰還是日航的頭等,你的文章很幫國泰加分,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我以為我寫了國泰滿滿的壞話耶哈哈。

      可是瑞凡(誤),因航頭等vs. 日航頭等,怎麼想都是後者樂勝啊!從服務到硬體到餐食(特別是這項)。
      唯一差別的只有前者可以進AA尊榮的Flagship Lounge and Private Dining,後者要去Air France的Lounge人擠人吃冷三明治。
      等等,我是不是又說了國泰的好話...

      刪除
  6. 超喜歡您的文章,超幽默的!好像親歷其境一樣!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亮點,分享一下是真的很克制飲食才練出來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就是因為沒很克制飲食才只有那樣而已,算了人生已經很難幹嘛還要為難寄己呢(小紅口吻)。之前被朋友笑摔角手身材(哭)

      刪除
  8. 看你的分享感覺很歡樂!原本都搭星空聯盟的,想說試看看國泰,看完您的分享,突然覺得自己亞洲萬里通的里程以後不太想累積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新航的頭等艙跟商務艙產品那麼強,不要來笑我們亞洲萬里通啦~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