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6東京米其林指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16 (Hotels)


Aman Tokyo新入榜-果然登上紅5
另外偷渡一下:恭喜St. Regis Osaka成為大阪旅館指南唯一紅5! 實至名歸!













圖片來源:http://en.responsejp.com/special/47/Michelin-/1.html

Web Version


說實話,日本的飯店市場其實並不精彩(我很想看看米其林評北京,上海跟曼谷,那才是亞洲的一級激戰區),新旅館(特別是外資奢華品牌)的進駐與開幕近年來也不多,所以名次更迭上,如果旅館本身守舊有成,自然便不會有太多的更動。

跟去年相比,今年入榜的旅館只有39間,比起去年的45間,一下子少了六間。


新進榜的部分,經典奢旅品牌Aman首次在城市開辦的旅館,以東京作為敲門磚,結果Aman Tokyo一開幕便獲得極高的評價,以米其林指南向來"貴遠賤近"的傳統,拿下紅5自是意料中事,也可以合理推測,Aman Tokyo今後將成為紋風不動的萬年紅5名單之一。另外Mitsui Garden Millenium,這間位於銀座的新旅館,跟同集團的Mitsui Garden Premier,同列黑2。

名次變動部分:今年更進一步砍掉八間旅館,且許多還不是普通的雜魚-


去年紅4的日航東京(Nikko Tokyo)因為十月起易手希爾頓集團,改名為希爾頓東京台場(Hilton Tokyo Odaba),猜想可能是這個原因今年暫時被除名,但很可能明年以新旅館之姿重新入榜(台場好遠,我對那區的旅館完全沒興趣)。

去年黑4的太平洋台場(Grand Pacific Le Daiba),步上去年東京灣洲際(Intercontinental Tokyo Bay)的後塵,直接掰掰,這麼一來,台場那一區的飯店今年全數不在榜上,是很有骨氣地聯手跟米其林say no嗎?(我想不是)。

去年黑3的The Agnes,東京喜來登(Sheraton Tokyo Miyako),RPS(Royal Park Shiodome)今年也成為刀下亡魂。我住過RPS,而且覺得它根本不值黑3,但直接判出局似乎也太過火了些,感覺今年的匿名評審們都受了不少氣,這些長年榜上有名的老手們,也只好唱太委屈跟我難過了。

去年才新進榜黑2的銀座格蘭德(Grand Hotel Ginza),同樣新進黑2,港台遊客間也挺熱門的新宿格蘭貝爾(Grandbell),以及很受知名部落客推崇的黑1VF汐留,今年也被評審毫不留情面地給踢出榜外。加上去年被除名的東京灣洲際(Intercontinental Tokyo Bay),目黑雅敘園(Meguro Gajoen)與京王廣場(Keio Plaza),光是這兩年直接三振出局的飯店數便高達11間,是評選的標準變高了還是旅館本身水準退步?但有退步到連留在榜上都不值?

就我個人實際入住的感想,Park Hyatt Tokyo拿紅5絕對實至名歸;The Strings by Intercontinental 的黑4也很合理,Tokyo Station Hotel只拿紅3絕對是嚴重低估(至少也要有黑4,甚至紅4我都覺得才是它應有的位置)。而台灣不少人喜愛的RPS,抱歉,我想它在我心目中頂多黑2。Andaz Tokyo就硬體絕對是紅5名單,但如果服務水準無法提升,那就繼續跟老舊的Hilton一起待在黑4吧!(結果還真被我說中了)真是浪費了大好的房間與裝潢。而Conrad Tokyo無論是硬體或是服務,也絕對是紅5水準,Hyatt Regency的黑3,我覺得有些不公平,可能是受限品牌形象,不然我並不認為它跟同在西新宿的Hilton有多大差別,而Hilton卻連年排黑4。



以下是搶先從日本網站整理出來的名單。豪華舒適度依序為:紅5> 黑5> 紅4> 黑4> 紅3> 黑3> 紅2> 黑2> 紅1> 黑1




5 :『5+』[豪華で最高級(さらに快適)]-這個等級的飯店宛如銅牆鐵壁般,不動如山,就連退出四季而改由華盛頓飯店集團經營的椿山莊,連續兩年依舊屹立不搖,唯一新增的是大物新人Aman Tokyo(而且今後應該也就待在這兒了吧)。


Aman アマン(NEW) (安縵東京,大手町)
http://www.amantokyo.com

Grand Hyattグランド ハイアット (東京君悅,六本木)

Conradコンラッド (東京港麗, 汐留)

The Peninsulaザ・ペニンシュラ (東京半島, 日比谷)

The Ritz-Carltonザ・リッツ・カールトン (東京麗池卡登, 六本木)

Shangri-Laシャングリ・ラ (東京香格里拉, 東京)

Chinzan-so椿山荘 (椿山莊, 江戶川橋)

Park Hyattパーク ハイアット (東京柏悅, 西新宿)

Four Seasonsフォーシーズンズ (東京丸之內四季, 丸之內)

Mandarin Orientalマンダリン オリエンタル (東京東方文華, 日本橋)



5:『5』[豪華で最高級]
多年來繼續由大倉獨守(內心OS:只因為我沒外來血統就矮人一截嗎?)

Okuraオークラ (大倉酒店, 虎之門)



4:『4+』[最上級の快適さ(さらに快適)]
日航酒店再見了!

Westinウェスティン (東京威士汀, 惠比壽)

The Capitol Tokyuザ・キャピトル 東急 (首都東急酒店, 永田町)

New Otani (The Main)ニューオータニ (ザ・メイン)(東京新大谷酒店本館, 赤坂)



4:『4』[最上級の快適さ] 
Andaz Tokyo啊,你明明應該是紅5群的,怎麼連續兩年被放在中上段班,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呢?

Andazアンダーズ 東京安達仕,虎之門)

ANA IntercontinentalANA インターコンチネンタル (東京全日空洲際, 六本木)

The Prince Park Towerザ・プリンス パークタワー (東京公園塔王子, 芝公園)

The Strings by Intercontinentalストリングス インターコンチネンタル (東京弦樂洲際, 品川)

Cerulean Tower Tokyuセルリアンタワー東急 (藍塔東急飯店, 澀谷)

Imperial帝国 (帝國飯店, 日比谷) 

Palaceパレス (東京皇宮飯店, 丸之內)

Hiltonヒルトン (東京希爾頓, 新宿)


3:『3+』[非常に快適(さらに快適)]
感覺跟Okura一樣,大概很難自這個位置脫身了。

The Tokyo Station東京ステーション (東京車站旅館, 東京)



3:『3』[非常に快適]
大筆一揮三間旅館莎喲娜拉~

Century Southern Towerセンチュリーサザンタワー (世紀南塔飯店, 新宿)

Hyatt Regencyハイアット リージェンシー (東京凱悅, 西新宿)

Parkパーク (汐留公園飯店, 汐留)

Marunouchi丸ノ内 (丸之內飯店, 丸之內)

Ryumeikan Ochanomizu Honten龍名館 お茶の水本店 (龍名館御茶之水本館, 御茶之水)



2:『2+』[快適(さらに快適)]

繼續從缺(這個不上不下的名次,的確是挺難排的)

2:『2』[快適]
去掉兩間,新增一間


Mitsui Garden Millennium(NEW)ミレニアム 三井ガーデン(千禧三井花園,銀座)

http://www.gardenhotels.co.jp/millennium-tokyo

Niwa庭 (庭之旅館, 水道橋)

Blossomブラッサム (JR九州Blossom, 新宿)

Marriottマリオット (東京萬豪酒店, 品川)

Mitsui Garden Premier三井ガーデン プレミア (三井花園銀座普米爾, 銀座)

Metropolitanメトロポリタン (丸之內大都會, 丸之內)

Ryumeikan Tokyo龍名館 東京 (東京龍名館飯店, 八重洲)


1:
從缺

1:『1』[適度な快適]
VF汐留bye bye喔
Agora Placeアゴーラ・プレイス (Agora Place, 淺草)

Graceryグレイスリー (格拉斯利酒店, 田町)

http://gracery.com/tamachi
(註:這間Gracery並非網上熱門分享住宿記的,那間位於新宿,有哥吉拉像的新宿Gracery,而是位於品川的另一間)

Courtyard Marriott コートヤード・バイ・マリオット (東京萬怡, 東京)

The Gateザ・ゲート (大門飯店, 淺草)

留言

  1. 東京洲際除了the strings IC這間比較ok以外,其他的都老舊狹小到不行,沒一間我看值得黑三以上的分數的,你換個牌子掛crown plaza或holiday inn也沒有人覺得奇怪。

    IHG...對我來說真的不行,全世界的洲際有一半都是這個水準。

    米其林評餐廳雖然也爭議,但還是有一定的價值。飯店我真的無語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東京的飯店在硬體設施上真的是差其他城市一大截,唯一勝出的地方只有在服務。如果套用其他城市的標準的話,我想一大半飯店通通要降級啦。

    IC雖然貴為IHG最高等級的品牌,就誠如您所說的,真的良莠不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