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Tokyo Station Hotel- 一宿丸之內的百年風華(早餐,環境篇)

推薦:一定要享用飯店的早餐。無論環境或是餐點,都近乎無懈可擊。














在入住前看了其他人的網誌,見到有人得以參觀許多不同的房型裝潢(業配文?應該不至於吧),於是便去信詢問是否能有機會參觀。一開始是被婉拒的,但在我死纏爛打恩威並施剛柔並濟的努力下,最後被我的熱情(?)與誠意(??)給感動,答應在入住之後,將特別安排專人帶我導覽飯店。

於是在Check in 之後,我便由飯店的迎賓部主任,跟瑪麗皇后同名的森小姐(以下簡稱Mori桑)陪同,為我詳細介紹飯店的歷史與建築細節。

Mori桑首先非常感謝我對他們飯店有如此高度的興趣,然後她也一一介紹飯店從戰前落成,到大戰時經炸毀,以及戰後修復還原的歷史典故。Mori桑解說之詳細,連磚牆的水泥戰前跟戰後的砌法如何不同,如何從戰前遺留下的黑白照片,根據時代背景以及放射線同位素(是的)來推敲哪面牆哪根柱子應該是甚麼顏色,然後飯店的建築本體又做了如何如何的防震措施等等不一而足(但其實我只是非常膚淺的想看看其他住不起的美麗房間啊)。在有如日本近代史與建築史跟土木技法授課近三十分鐘後,我終於忍不住怯生生地問了一句:我有幸可以參觀其他的房型嗎?

Mori桑這時終於從磚牆水泥與老照片的考究下回過神來,帶我繼續向前走,一面走一面跟我致歉說今天飯店的客房都住滿了(沒錯,連一晚十幾二十萬日幣的套房都滿了,我其實當下有點覺得她在唬弄我),只剩下這一間:




Royal Suite"。

是的,我住最便宜無窗景的基本房,然後見到了門後面積大到173平方米,而且閃耀著金黃色澤的旅館最高等級的皇家套房。


(先來一張,免得文字贅述太多叫人看得心煩)

Mori桑偷偷跟我說,這間房其實不好賣,並不是因為太貴(相信花得起錢的日本上流名紳貴婦所在多有),而是因為房間的正下方,就是日本皇族至東京車站搭新幹線時待的"候車室"。皇室的頭頂上豈容庶民撒野?所以一有皇室的人來搭車,旅館方面只好很為難地請房裡的客人"先外出迴避一下",等皇室搭車離開後再回到房間。說來麻煩,不過這是基於對皇室的尊敬的必要舉動,而且我猜他們搭新幹線的機會應該不多吧!?避開就好了啊。


(Royal Suite裏頭有個小廚房,可以請飯店廚師直接到此當場準備餐點)

Mori桑說:其實ㄧ個月裡有好幾天。(難怪很難賣,中獎機率太高了)。


(我生平第一次見到這麼多黃色但完全不覺得反胃...飯店各種房型的色彩運用非常高段,台灣的飯店業真的得好好學習)


東京車站飯店很巧妙地為每個房型設定了同中求異的室內風格。同的是在和洋折衷的復古華麗風格裡增添當代明亮典雅的元素,異的則是藉由不同的顏色主調,勾勒出每種房型不同的風情以及豪華感的差異。皇家套房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客廳裡那線條優美的亮黃座椅以及沉穩的大張深褐實木長桌,這是用以招開會議之用。Mori桑說這間房拆開賣,客廳就用做各種派對或會議的場合,我想到的便是上流貴族那杯觥交錯的私人華麗晚宴,但我更認為,要是在這樣氣派典雅的地方參加會議,那才真的是值得說嘴的軼事)。


(連辦公桌都氣派)
(淺灰紫色的布面沙發,恰巧穩住了房間許多艷黃的炫目,有種內斂的典雅)

因為受限於車站建築本體的高度,位於三樓的皇家套房自然不會有超高樓層的夜景,但大片窗戶一眼望去正是車站正中央正對皇居的開闊景色。Mori桑說Caroline Kennedy當初被派任為駐日大使,就是從車站這邊搭著馬車走眼前這條路到宮內謁見日本天皇。


(Royal Suite望出去的景色,右前方大樓就是新丸之內大樓,七樓可以拍東京車站美麗的夜景)
(往下看其實會跟正在拍東京車站的觀光客四目交接,有種說不出的虛榮感)
(超級大的衣帽間,Mori桑笑說跟她的公寓一樣大)
(請自動忽略鏡中嘴笑到裂開來的鬼影)
(一樣是黃澄澄金閃閃的臥室)

(這麼大的房間,放兩張沙發椅也是很合理的)

(這面磚牆可是完全保留自最初的建築,有百年的歷史)

(雙洗臉台的設計)

(套房房型的備品是BVLGARI,尊爵不凡)

(一邊泡澡一邊看電視,整個浴室以大片大理石磚砌成)

(請注意頂上的Rain Shower,那大小可比台灣馬路上的人孔蓋還要大,是我見識過最大型的)
(Mori桑得意的咧...)
在參觀完了教人驚嘆連連的Royal Suite之後(畢竟只能過個乾癮),我們來到四樓的Atrium,又一個謀殺相機記憶卡的好地方。這邊就是使用早餐的地方,Mori桑說當初整個飯店的建築團隊很希望四樓不要閒置,因而將這邊打造成用餐的環境。除了保留一面原本建築的紅磚牆外,還另外設置了玻璃帷幕跟大片自天花板垂落的白色布幔,意外地營造出空間多樣卻不衝突的美感。
(簡潔線條的玻璃門圍起的是用餐的包廂)
(挑高的大廳配上復古造型的吊燈)

(這面磚牆是刻意保留下來的,也是網頁上拍攝早餐的定番背景)
(連椅子的花紋配色都十分考究)

(這一面的配色又大不相同)

(大片書櫃與長型沙發,在這邊就好像在某個富豪家的客廳裡用餐一般)

(各異其趣的空間元素,明亮開闊,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用餐環境)

飯店相當自豪的便是他們所提供,非常注重素材產地的早餐,而我入住時適逢東京車站慶祝百年(飯店比車站晚一年,所以明年會是飯店的百年慶),車站裏頭的店家幾乎都推出了期間限定的商品,飯店也不例外。Mori桑特別交代有一道特製的egg Benedict,叫我一定得嘗嘗。

早餐是以buffet的形式,和食跟洋食分據兩邊:


(麵包糕點區,非常出色)


(愛吃重鹹的也有培根,馬鈴薯,鹹派)

(海鮮的小點跟不同種類的火腿,真的都非常美味)

(水果的種類也不少,而且都切好小塊方便取食)(香蕉除外)

(兩位大廚鎮守蛋料理區)(左邊的大廚是穿牛仔褲上工的,很淘氣)

(一早想吃烤牛肉燉豬五花也有,調味其實很清淡,充滿蔬菜高湯的香氣)

(Egg Benedict是由牛仔褲大叔掌杓,其實是預煮好的水波蛋淋上特製的Porcini sauce進爐微烤)

(就是這一張,每張桌上都會放置提醒客人有這道蛋可以點)


(最後的成品,炙烤過的荷蘭醬上頭微焦的樣子看來真的很誘人)

然後我一定要特別來說說這個班尼克蛋。當我興奮地切下這道讓Mori桑心醉神迷的料理時,蛋的熟度果真是恰到好處,黃澄澄的蛋黃應聲流瀉而出。迫不及待地嘗了一口,心中浮現的感想是:

"X的Mori桑妳是在玩我嗎?"
"Mori桑妳的舌頭跟腰子還好嗎?"

鹹,非常鹹,鹹到KB(不解釋)。那特製的荷蘭醬不知大廚是今天失手或是向來如此,彷彿打翻一整個鹽罐一樣。更糟的墊在Muffin上方的,不是菠菜,是厚片培根啊!!!整個就是鹹上加鹹,感覺可以配上兩三大碗白飯的那種鹹。想當然爾,我沒有自虐到掐著XX硬吞下去連聲說好吃好吃。

但除了這場意外之外,其他的餐點都非常到位。

來看看和食區:
(早餐有鮭魚子放題,想吃重口味的後頭有豬肉燴飯)

(白飯雜糧飯稀飯任君取用)

(光搭配的漬物小菜就有十來樣,還有現削的柴魚片)

(鰆魚西京燒,好吃)

而我最難忘的是下面這樣:
(Brioche French toast with maple syrup butter sauce)
蛋液充分浸潤到麵包的中心,濕潤度恰到好處,也不會有黏膩感,非常輕盈鬆軟。外頭煎得酥脆,跟內部的軟嫩形成絕佳的對比。調味亦佳,不沾醬可以品嘗到原本微甜的風味,淋上醬汁後香氣更是迷人。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French Toast,而且分量輕巧,再自取一些水果擺上,配上咖啡或紅茶真的就是完美的早餐。

我非常推薦這裡的早餐,而且僅對投宿的房客開放,這裡的房客以日本人,且是年紀較長的日本人居多,就算是用餐的尖峰時段,大家低聲交談的聲量(夾雜著對食物的讚嘆),反而有種讓人安心的感覺。這份愜意與優雅,絕對不是旅行團集體投宿的大飯店可以比擬的。

如果不太在意房間的大小(事實上東京旅館的房間一向也都不算大),不介意有無對外窗景,沒有另外使用健身房(要額外付費)的需求,我衷心地推薦這間飯店,而且請一定要訂附早餐的方案,我相信那會成為回憶裡,念念不忘的一份美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