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泰國人也瘋狂的海鮮餐廳-建興酒家(Somboon Seafood, Banthadthong Branch)

用餐日期:2013/09/15
交通方式:開車前往,或可搭乘大眾運輸至BTS National Stadium站或MRT Hua Lumphong站,改搭計程車
價位:五人共點10道菜(一道重覆),外加飲料等共計3910 Baht


推薦度:★★★★





從華欣回到曼谷的下午,跟泰國兄弟P聊著晚上有無計畫,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出來逛街吃飯,恰好他的朋友K與朋友的大姐從清邁過來。加上P的一個澳門網友,我們一行五人先在Siam ParagonLV專賣店門口碰頭。

閒聊之後才曉得,K跟大姊可是連夜從清邁開了超過十個小時的車到曼谷(一般而言路程約為八小時,但加上大雨影響,與中途K忍不住得停車暫作休息),只為了大姐想到清邁還沒開店的LV血拼跟去他們心目中"曼谷最棒的海鮮餐廳"大塊朵頤飽餐一頓,然後又得開上好幾個小時連夜趕回清邁,因為明天星期一得開店做生意。我實在佩服泰國人為了玩樂的精神與毅力。

可是從清邁開到曼谷實在遠,搭飛機豈不省時省力又省事?P擠眉弄眼地告訴我,K買了新車啦,當然要好好開出來拉風一下囉。

於是我們五個人擠進K新買的BENZ C180 Coupe(泰國售價2.99M Baht起,關稅真是可怕),在星期天車水馬龍的路況下,由P駕駛上路,前往他們一提到眼睛便發亮的餐廳。

出了鬧區,來到中國城,然後轉進Banthadthong路,再轉進一條巷子,沒想到"建興酒家"的大招牌赫然映入眼簾。甚麼!?這就是讓清邁人朝思夢想,前來曼谷必嚐的第一名海鮮餐廳!?這不是每本旅遊指南必寫,網路上已經被傳頌轉載到爛的觀光客去的餐廳嗎?

說實話,當下我有些氣餒。並不是建興不好吃,實際上早在五年前,自己第一次的曼谷自助旅行,就跟一個當時認識的朋友去了Surawong分店吃過。東西好吃是好吃,也都照著書上跟網友推薦必點的菜色點餐,但當時並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一下車K大姊就跟小孩子第一次到迪士尼般興奮地問我:這間餐廳有沒有在你必嚐的名單上啊?




建興的名氣之大,早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星期日傍晚的用餐時段自是高朋滿座,還得等候帶位。不過比起日本台灣香港那動輒得排上一兩個小時的名店,這邊倒是還好,大約二十分鐘就有位子了。在等候的同時,四個已經餓到兩眼昏花的泰國人跟假泰國人(對,就是我)在外頭等到眼神渙散度秒如年,連一開始看到那兩大個裝滿個頭碩大泰國蝦的水族箱跟路上十幾簍螃蟹,那股興奮也只維持了幾秒。

不過店家有提供免費WIFI,可以讓等位的客人上網打發時間兼打卡,也算是功德一樁。(密碼:currycrab

終於輪到我們進去了。一坐下四個人便吱吱喳喳興奮地討論著要點甚麼菜。P的澳門網友很沒口福,因為他一到曼谷就食物中毒上吐下瀉,只能靠運動飲料跟流質食物補充。所以大家還是有替他設想,點了個燙青菜給他。基本上這裡是泰國人主場,有些菜名其實我還是聽不太懂他們是在說甚麼,但聽到咖哩炒蟹跟燒烤泰國蝦,還有蟹肉炒飯,我就放心了。

菜上桌前先上飲料跟沾醬。泰國海鮮料理的沾醬真是出了名的好吃,甚至很多菜的精隨,就是在於那一疊疊五花八門的沾醬。不同的菜要搭配不同的醬,像是看起來金黃的甜味醬要配蝦餅,辣椒醬搭配生蠔,而綠辣椒醬則是萬能醬,幾乎搭甚麼都不會出錯。紅紅的番茄醬搭配蚵仔煎,這點跟台灣許多地方習慣佐以海山醬有異曲同工之妙。

烤血蛤
這道我們泰國朋友點了兩次。這類的蛤類料理,台灣的海產店除了直接燒烤,要不就是做成椒鹽口味。直接吃略帶腥味,沾上綠辣椒醬明顯順口很多,腥味也被蓋過了。

蟹肉炒飯
泰國名菜之一,從街頭版本到餐廳奢華版都讓人回味無窮。這裡的飯炒的蓬鬆不黏,只加簡單的鹽調味,一旁的小黃瓜片跟整條的蔥段隨個人喜好夾入盤中,增添爽脆口感。一大盤炒飯裡滿滿的蟹肉,吃來真是幸福。我們後來幾乎又拌上綠辣椒醬入口,微辣的口味更是欲罷不能。綠辣椒醬有多好吃?大姐一連叫服務上送上四五碟,就曉得這醬有多麼深得泰國人的心。

 酥炸海鱸魚佐魚露
相形於台灣人對泰國菜總想到清蒸檸檬魚,我跟認識的泰國朋友上館子吃飯,他們必叫炸魚,始終如一。這道炸魚絕對是我這餐的最愛,鱸魚肉質細膩鮮美不說,外酥內嫩的對比口感,配上酸甜的魚露醬汁,真的是讓我直嘆這魚怎麼如此好吃,以後吃不到該怎麼辦。因為沾醬是另外放的,所以不用擔心酥脆的口感會打折扣。很多人以為炸魚會喪失新鮮海魚應有的味道,我想這點值得商榷。在於上面擺上檸檬蔥蒜辣椒薑,不也掩蓋過了魚肉本身自然的味道?奉勸倘若有不小心點開這篇食記的朋友:入境隨俗,吃過一次新鮮大尾的炸海魚,你才會曉得泰國人料理魚類的高明,會了解那變化層出不窮的佐醬是如何叫人心醉神迷,自然就不會執著於非點檸檬魚不可了。(話說,你帶外國朋友上餐館,會點糖醋雞丁或是木須炒麵嗎?)

炭烤泰國蝦
個頭碩大的生猛大頭蝦,簡單炭烤而成。直接吃可嚐到緊實蝦肉中淡淡的鮮甜,沾著綠辣椒醬又是別有一番風味。在台灣的活蝦料理有不少如胡椒蝦檸檬蝦蒜頭蝦當歸蝦等口味的變化,但倘若食材夠好,如此簡單的調味便是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味。

 泰式生蠔
扣除落賽的可憐仁兄,泰國人與假泰國人人手一只。相較於法國生蠔僅佐以幾滴檸檬汁吃原味的方式,泰國人吃生蠔習慣加上其他的辛香料,例如蒜酥、辣椒醬,擠上幾滴萊姆汁,食畢嚼上一根盤中另付的冰鎮含羞草。生蠔的鮮甜交融著酸辣脆,以往怕腥的人也可輕易嘗試,做為入門。至於含羞草,則帶著苦澀跟草腥味,這應該是我這餐最不習慣的一種食物。

 綜合蔬菜
白菜葉、白菜心、油菜與香菇切段,川燙過後略以醬油調味勾薄芡,是特別點給無法消受大魚大肉的澳門朋友的。

 炸蝦餅
這裡的蝦餅,暨非大家所熟習的金錢蝦餅,亦不是台灣人所習慣的假泰菜月亮蝦餅,切成大厚片的蝦餅鮮味十足,口感Q彈蝦味濃厚,且毫無油耗味,是我到目前在泰國吃過最好吃的蝦餅。雖然其貌不揚,但愛吃蝦的人一定要點來嚐嚐。


咖哩炒蟹
建興的招牌名菜之一。咖哩味不太重,不會搶了蟹肉本身緊實鮮甜的口感。這是一道完全不辣的蟹料理,或許是加入雞蛋一同拌炒,所以有股溫醇的味道。滿滿的醬汁可不要浪費,淋上蟹肉炒飯,加點綠辣椒醬,又是另一個層次的美味。

泰式鐵板蚵仔煎
跟台灣的蚵仔煎很像,一樣是有加太白粉水跟雞蛋,不過打底的蔬菜則是豆芽菜。付的沾醬也是近似台式海山醬的番茄甜醬,不過這道菜我並不是太喜歡,或許我還是習慣麵糊煎的焦香酥脆,而非糊軟結塊的口感。

鮮果西米露
在大家紛紛舉手投降的最後,泰國朋友點了這道甜品做為收尾。

這麼多道且份量驚人的菜餚下來,最後結帳金額讓我嚇了一跳(因為點了這麼多海鮮外加是大家必訪的餐廳,本以為價格上應該不會太親民),果然經濟實惠也是這間餐廳屹立不搖的一大因素。旅遊書上所寫的餐廳景點,有些其實是炒作出來的名店,有些則是連當地人都深為喜愛的味道,我想建興絕對是屬於後者。倘若人數較多,很建議找一餐前往打牙祭,會是讓心靈跟荷包都很飽足的一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