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孔雀西南東北亂亂飛 part 2- JL SGN-HND, NRT-TPE+ Lounges (日航商務艙,胡志明與成田機場貴賓室)



果然我是在飛機上不易入睡的體質啊


















在從富國島搭了一改再改的航班回到新山一機場的國內線,得先出到外面頂著高溫 (對就算晚上了還是很熱)拖著行李走到國際線航廈,然後在上到四樓的出境樓層

找到了日航的報到櫃台,看到了這副景象:


(晚上九點後才開放報到喔)

這時我非常慶幸我的PQC-SGN航班被改晚了快一個半小時,不然我就得在機場裡殺時間,而不是舒舒服服地在JW Marriott Phu Quoc的私人泳池裡 (噗,再度劇透)旱鴨子滑水悠哉地享受午後的陽光 (根本曬死人)。託航班延遲之福,我到這邊只排了十分鐘不到,地勤職員就很戲劇化地來一字排開向大家以日語問候鞠躬後開始受理登機手續了。


(除了登機證之外還有貴賓室的邀請函,請記住這張紙非常重要)

地勤人員告知有兩個貴賓室可使用,而且櫃檯上有張告示警告提醒大家Le Saigonnais Lounge在晚上九點多十點時人會很多很擠,可以到另一個Rose Lounge去比較好。因為Rose Lounge就在這個航班的登機門附近,所以我問了地勤人員是不是兩個都可以去 (can I go both),因為我想先去Le Saigonnais看看,如果人多或是接近登機時間再換去Rose Lounge,他也回答說可以,殊不知這就是誤會的開端...


(沒幾個貴賓室可用,越航自家就開了兩個,夠霸氣)

(取代原來老舊的Apricot Lounge,新開的Le Saigonnais,幾個大航空公司共用)

在進門之後職員接過我的貴賓室邀請函,我還特別又問了她一次我等一下是不是可以去Rose Lounge,她可能聽不太懂我一長串的英文,但當我又問了一次can I go both的時候,她聽懂了點點頭,然後我就進去了 (我是說貴賓室,好孩子不要想歪):


(充滿越南文化裝置元素的環境,雖然地方不大但明亮舒適)
(前方路過的阿姨跟後方的日本大叔很搶鏡)

(中間的橢圓形長桌擺設沙拉跟熟食,當然少不了現沖熱湯的河粉)

(油豆腐咖哩跟越式滷肉,這兩道我都沒拿因為看起來有點詭異)

(河粉跟春捲是一定要拿的,而且那個花生沾醬給它淋好淋滿,好好味)
(如果有中國粉絲也煩請出個聲我以後行文會加入內地詞彙)

(先不管旁邊那顏色很詭異的三大瓶飲料,我要警告這邊的酒都超.難.喝)

除此之外,熟食區還有一些很莫名其妙的餐點,像是黃色的紅酒燉牛肉 (沒豪洨)跟更黃更濃一點但味道相去不遠的咖哩牛肉,而且肉都超硬;反而是感覺也不太正統的馬來西亞炒麵淋一點咖哩牛肉湯跟辣椒醬很對味。

後來人真的多到要滿出來櫃台的職員一直勸說後來的客人二樓還有另一個貴賓室可以使用,然後我還強行被一個阿拉伯阿伯併桌,於是想轉往二樓的Rose Lounge:


(可使用的航空公司,比Le Saigonnais更多,注意長榮只能使用這一個,國泰日航則是兩邊都能用)

(電梯出來的植栽牆)

(從樓梯上俯瞰整個貴賓室)

當我走下樓梯前去向職員詢問時,一個女職員問我邀請函在哪邊,我說Le Saigonnais那邊收走了,看商務艙登機證不行嗎?我有問過兩邊都可以使用,然後她說不行你已經去過上一個了。但因為我非常確定地勤人員跟Le Saigonnais的職員說我兩邊都可以用,結果她越講越激動語氣益發高亢激昂,我說其他機場都是只要看登機證,她一直強調在這邊就是要看邀請函,一張邀請函只能進一個貴賓室,是你誤解了職員的話。甚至她還打電話上去跟Le Saigonnais的職員有點吵了起來...

我向來不是一個喜歡跟人爭吵的人,也對電話另一頭被臭罵一頓的職員感到有些抱歉,再掏出國泰金卡還是被拒絕,她很堅持不行就是不行,我請她稍微息怒無需如此氣憤 (她一直說我沒有生氣),我說我了解了這邊機場的規定跟別處不同,現在距離登機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那我可以回到剛剛那邊嗎?會不會那邊不給我進?

她說不會的,因為我的邀請函在那邊,一張邀請函可以使用三個小時,所以再回去沒有問題。

我說,那如果我那邊進不去了,我可以再回來找妳嗎?她再三保證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再爭執下去也沒有意思,所以我就又回到了Le Saigonnais。一進門可憐的女職員看到我,默默掏出我的邀請函,抱怨說你怎麼要下去前沒先跟我講,害我在電話裡被臭罵了一頓 (果真如此)。我向她一再道歉說我不曉得這邊的規定是這樣,我看現在這邊人已經多到不行了,妳應該也比較希望我去另一個貴賓室吧?

於是我拿著邀請函又重新回到的Rose Lounge,這次她看了一下,直接收走我手上那張,請我進去裡面使用。

所以人客啊,到越南請千萬小心,他們是憑劵進場的,商務艙登機證是沒三小路用的。對我而言就是長了知識,途中儘管有些不太愉快小插曲,但最終事情解決了就好,我想跟我態度很軟也有關係。年輕時血氣方剛,總是理直氣壯;年紀大了才明白事緩則圓以和為貴的道理,人在異鄉凡事更得多加小心注意。

Rose Lounge感覺環境比較陳舊些,不過比起樓上人實在少得多,重點是食物酒水完全一模一樣:

(走的就是很沉穩的色調,看看這麼多的空位,以及後來進來的韓國大食量小鮮肉們,跟樓上大叔群完全不一樣的氛圍)

(食物一模一樣,我發現包括越航貴賓室的這幾間都是由SASCO所營運的)

就在這邊悠哉地待到了快登機時間,除了韓國小鮮肉外還有長榮空姐進來,我不禁納悶長榮福利那麼好,組員在外站都可以進出貴賓室休息嗎?問了擁有許多華航組員朋友的友人他表示沒聽他們提起過...

Segment 4
SGN-HND, JL726
Aircraft: Boeing 788
Seat: 3K

凌晨起飛的紅眼航班,總飛行時數約五個小時。一上飛機空姐有詢問說大約起飛後兩個半小時會上早餐,有需要喚醒用餐還是就繼續睡,隔壁的日本人表示他不要用餐,根據我以往的記錄我很難一次睡超過三個小時所以我說好。結果事實證明整趟旅程我幾乎沒有真正睡著過...

(執飛的788,配置的是無法完全平躺的座椅...)

(特意附上品酒師玉照的酒單)

(和朝食看來跟正餐相去不遠)

(主食的牛肉煮得有點硬)

(就這麼一夜幾乎沒闔眼地在飛機上看到日出)
日航絕大部分從東南亞出發的過夜航班都換上可以平躺的商務艙座椅,同樣是越南,河內出發的那班就有,不懂為何飛行時間更長的胡志明班沒有,且看今後日航在機材上會不會有所變化。

從東京回台北本來一直很想換HND-TSA的晚班,因為這班現在是改用Sky Suite III的772飛,但可能很熱門又可以賣比較貴,所以放出來的位子一直很少,每次看都只有經濟艙位子。看了一陣子實在不想再賭,決定改飛NRT-TPE這班。去年是Sky Suite II的767,今年換成跟SGN-HND一樣的788,飛機升級但座位實質降級...again我搞不懂日本人的思考迴路啊!

(已經是本部落格常客的成田機場Sakura Lounge)

(還是要發一下迴旋梯美照,千萬不要被這邊空蕩蕩的位子給騙了,人都擠在樓上覓食)

(日航在熟食的部分一直有變化,這次吃到的是烤雞,很好吃)

(還有菇菇焗烤筆管麵)

(加上日航定番名物牛肉咖哩、豬肉燒賣跟鮮蝦生春捲)

(終於喝到正常的酒了)

(清酒也是這裡的一大強項)

Segment 5
NRT-TPE, JL809
Aircraft: Boeing 788
Seat: 3K

跟以往不同的是,以前都是被安排在96-99號登機門,這次上頭寫的是70G,竟然是得搭乘接駁車前往登機的:

(大家魚貫爬樓梯進入客艙內,以後看到70這個數字得多留點時間去登機)

再複習一下無法平躺的商務艙座椅JAL SHELL FLAT NEO

(那天很幸運地隔壁沒有坐人)
(從成田出發的西餐主食幾乎都是漢堡排...)

(酒單)
登機後組員跟座艙長都很熱情地過來打招呼。而且不同於以往清酒會準備兩種,這個航班有三種可選。有鑒於我在貴賓室已經喝了不少就沒有請阿姐梭哈幫我一次全上 (肝:主人謝謝你):

(幾次下來算是裡頭相當出色的和食,日航有漸漸重拾過往的水準)
(有鮪魚生魚片跟剝好殼的蝦子,大概只有吃膩了的日本人才會選洋食吧)

(小菜)

(主食,第一次吃到淋上勾芡醬的豬排,挺特別)

(選了伯樂星,這個酒廠的清酒也有出現在ANA的商務艙酒單裡,日航倒是首見)

(萬年不變的香草口味哈根大支)

比預定的時刻抵達桃機,然後果不其然出關的時候又被攔下來要求行李過X光機 (我的臉就真的長得一副會走私違禁品的樣子嗎,怒),那些推車堆滿滿行李是我N倍的都被放出去了。話說上次幫友人慶生時她說自從他的日本小狼狗朋友一次帶她探訪東京特別的酒吧品嘗過少見的清酒後她就愛上了,上次回來一口氣帶了五六瓶,說下次見面我們開來喝。

我說,妳帶這麼多瓶不會擔心被海關攔下來檢查嗎?

她聳聳肩說不會啊,我就放隨身行李,也從來沒被攔檢過。

我X你X的桃機海關,就是這樣我這次奉公守法地只帶了一瓶酒回來啊... (好孩子請遵守法律,但長得賊頭賊腦還是會被攔下來)

分享完畢!(又在模仿別人)


留言

  1. 回覆
    1. 我也想...要有足夠的金錢跟假期做後盾啊(淚)

      刪除
  2. 沒試試東方美人那款清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是東洋美人那款清酒嗎?印象中我喝過了,所以挑了一款之前沒喝過的伯樂星

      刪除
  3. 本來預計5月要飛清邁的,被扯腿,目前尚未能成行...........
    看你的孔雀亂亂飛,好羨慕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