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Jean-Georges NYC-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難以令人認同的三星<-果然2018年指南被拔星了


Oct. 31, 2018 update:2018 MICHELIN Guide NYC已被降至二星
Forbes
NY Times

時間:2017年7月
地址:TRUMP HOTEL CENTRAL PARK
價位:Lunch set (two plates) USD 59
推薦指數:★★
心得:融合許多亞洲調味技法的現代法式料理,有位服務生態度與行為非常有問題
Information










Service
5
Food &Beverage
9
Generosity & Value
8
Environment/ Atmosphere
9

既然千里迢迢來到紐約,加上剛好有同學周末同行,總想在試試這邊fine dining的水準。

米其林二三星餐廳晚餐加酒水含稅給小費的一個人沒花個USD 300是脫不了身的,掂掂荷包的厚度,還是午餐最為經濟實惠。結果發現,這些餐廳裡,唯一午餐有營業的,竟然是大名鼎鼎的Jean-Georges。查了一下價位可接受,於是就來一窺紐約三星餐廳的樣貌。



(正式的用餐空間,圖中可見服務生之多,其中短髮戴著眼睛的女生Mayra一開始負責我們的點餐)

(淺嘗則止的餐前麵包,外殼酥脆內裡綿韌,做的不錯)

(奶油的溫度掌握得很好,品質亦佳)

(同學不客氣地每種麵包都來了一點)
午間套餐有兩種:TASTES OF SUMMER (Two plates $58, each additional plate $29) 或 SUMMER TASTING MENU (six plates $158)。每一桌都要點同樣的套餐,所以我們都選了第一種,然後再多叫一道菜。

首先先叫了兩杯調酒:


(JEAN-GEORGES ORIGINALS: Vodka Thyme Lemonade)

(JEAN-GEORGES ORIGINALS: Ginger Margarita)
(贈送的餐前開胃小點,小蟹餅跟番茄冷湯)


其中有三道是屬於前菜:


(當天叫的前三道菜)


(Spicy Peekytoe Crab Salad: Chilled Honeydew, Lime and Mint)
(非常清淡的一道前菜,香瓜冰沙和著撥碎的去殼蟹肉,很清新爽口)

(Yellowfin Tuna Ribbons: Avocado, Spicy Radish and Ginger Marinade)

(外表接近滿分但入口滿是疑問)
(簡而言之:切條的鮪魚赤身生魚片泡在過鹹的芥末醬油中)

(Bacon Wrapped Gulf Shrimp: Avocado, Cherry Mustard and Black Pepper)
(最為推薦的一道菜:口感與味道層次豐富卻不混雜,蝦子熟度掌握極佳,醬汁更是畫龍點睛)
在我們享用這幾道前菜的同時,Mayra過來問了一下有關餐點的感想,之後就先到別桌忙去了。因為吃麵包難免掉屑,在潔白的餐桌上黃褐色的麵包屑看了實在礙眼,此時桌子旁邊的年輕白人死魚侍者卻好像在放空似地絲毫沒有注意到,於是我請他過來稍微整理一下。

接著他拿出看似很厲害,專門清理麵包屑的工具。只見他喀拉喀拉了好幾下,桌上的麵包屑非但沒進到他手中的盒子中,反而接連掉到了我膝上的餐巾,然後他見狀竟然就拍拍屁股走人,不但沒有任何要補救的意思,連聲道歉也沒說

正在我覺得很納悶之際,沒多久由他上了主菜:


(Prime Tenderloin: Jalapeño-Broccoli Purée, Dill and Sunflower Sprouts ($25 Supplement))
(牛排不管肉質跟熟度掌控都是一流,USD 25加的非常值得,而綠花椰菜泥依舊隱約可長出芥末味)

(Black Sea Bass: Crusted with Nuts and Seeds, Sweet and Sour Jus)
(嘗過牛排後,這道菜就顯得不那麼出眾。醬汁有些味增味)

這位先生,他先是放下我同學的主菜牛排,按程序介紹了菜,然後放下我的sea bass,一聲不吭地就掉頭走人,留下滿臉黑人問號的我。

事情至此,是可忍孰不可忍,你TMD老子今天是來用餐的客人,不是來給你擺臉色賞冷屁股的。我先前好聲好氣地請你整理桌子,你搞砸了就算了,我也沒有多說甚麼,現在竟然給我來這套?

於是當後來Mayra再度出現詢問餐點是否合口味時,我壓了聲音,將事情的經過告訴了她。我沒大發雷霆,我只是嘆了口氣,問了她一句:

That's how your waiter treated your dining guests? I felt so uncomfortably ignored and offended.

Mayra再三向我致歉,坦承這樣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她會去了解狀況並向上級報告。

接下來就是由Mayra專責我們這一桌了,那個死白目屁孩白人男服務生被刻意隔到好幾桌遠


(原本在說吃完這頓去Lady M吃個甜點,後來想想乾脆直接在這裡吃,真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你看看我多麼有風度沒跺腳碎步7pupu轉身走人)

(Berry,完全是我心目中100分甜點的模樣)
(擺盤繽紛且合理,每一個元素互相搭配組合出眾多可能性,迄今為止最喜歡的甜點)

(Tropical,外頭的球一敲就會裂開,裏頭會流出Lime curd and pineapple sorbet)
(熟悉的鳳梨味,來自台灣的我們很有家鄉的感覺)

(招待的甜點Chocolate,一樣各種味道與口感搭配得很好,但不如前兩道精彩)

(吃完三大盤甜點已經撐到不行,結果又端上來了棉花糖、法式軟糖跟巧克力)

(偷看別桌發現,這是套餐裡附贈的,雖然菜單上沒載明)

(最後的帳單:餐廳少收了我們additional plate跟招待了一盤甜點,我們連小費給了整數USD 260)

感想:令人存疑的三星水準

第一次的米其林三星體驗,坦白說失望成分居大

食物方面,五道菜中只有兩道讓我們覺得驚豔,幸好最後甜點有挽救回來。當我回來跟曾居住紐約很長一段時間,也曾在那邊經營過餐飲業,同時也喜歡到處吃的友人提起這件事,她說這樣的餐廳,午餐通常是由二廚掌管,因為大廚早上採買完後,要留著體力準備晚餐的主戰場。想想也是合理。

所以午餐只是賣名氣,增加餐廳收入的外快,晚餐才是見真章,但我心裡總覺得不服氣。既然米其林給了三星,餐廳也午晚餐都賣,就應該都具備同樣的水準。

服務方面更是糟糕。我不懂的是,一間米其林三星的餐廳,為何會出這樣的狀況?是覺得我在找他麻煩所以刻意無視我來回敬?為什麼會對用餐的客人存有這樣莫名的敵意(還是根本就是個racist),況且我從頭到尾都是很禮貌地請託,也沒口出惡言或怒目相向。原本抱著前來朝聖的用餐的好心情全被這樣的突發事件給破壞了。這家店的員工訓練,出了怎樣的大問題?隔天晚上到Times Square的red lobster用餐,那裡的服務生,不管是笑容或是主動性,都比這裡強上百倍。

就這次的用餐經驗,從食物到服務,告訴我這是間多年拿到三星的餐廳,我不服,它也不配

2017.10.31更新-2018 Michelin NYC被拔掉一顆星,讓我對米其林的公正性又多了一份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