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東京米其林指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17 (Hotels)

圖片來源:https://guide.michelin.sg/en/michelin-guide-tokyo-2017-announced
十周年紀念版本
(2016. 11. 29網站先行揭露,第一手最速報)



















Web Version


從2008年發行第一本東京的米其林指南以來,今年儼然進入第十個年頭。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美食與旅遊城市,東京的細膩優雅,文化底蘊深厚,儘管其他城市後來也陸續發表米其林指南,但不管內容的多樣性或是成熟度,似乎還差上一截。

餐廳的部分向來是各家媒體爭相報導的,我也就不必白費功夫。身為一個稱職的旅館迷,整理並分析米其林的旅館名單,才是我感興趣的地方。


跟去年相比,今年入榜的旅館有43間,比起去年的39間,增加了四間。

新進榜的部分:今年有五間新進榜的飯店-

星野集團首度進軍東京之作-Hoshinoya Tokyo,以在繁忙的東京也能享受到地溫泉旅館的極致度假體驗,跟AMAN Tokyo的Urban Hotel概念不謀而合,而且館內還有正宗溫泉大浴場,房間也都仿造日式旅館的概念而建,兩者理念非常相近。不過米其林指南"貴遠賤近"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Hoshinoya Tokyo只排到黑4,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低,我以為它至少應該可以進入紅4群中,或許這樣纖細的概念與不同於一般連鎖飯店的住宿體驗,沒能成功讓匿名評審們感受到極上奢華的感受吧?

由Grand Prince Hotel Akasaka舊址重建,日本東京首間SPG (按編,已被Marriott收購)旗下Luxury Collection的The Prince Gallery Tokyo Kioicho排進黑4。從網頁上看來餐廳跟Lounge等公共設施跟硬體的裝潢非常出色,但客房看上去就很不豪華,頂多明亮舒適,所以這個等級應該也不會太過分。

去年(2015版)紅4的日航東京(Nikko Tokyo)因為十月起易手希爾頓集團,改名為希爾頓東京台場(Hilton Tokyo Odaba),猜想可能是這個原因今年暫時被除名,但很可能明年以新旅館之姿重新入榜-我去年的預測,今年果真應證,重新進榜在黑4的等級,很合理,也不意外,成為台場地區唯一進榜的飯店。

而近幾年來動作頻頻且口碑相當不錯的Daiwa Roynet集團,去年在銀座新開的Daiwa Roynet Ginza,今年首次進榜拿到黑2,我認為也是很合理的評比(今年的評審是轉性了嗎)。

另一間於今年(2016)在銀座開幕的新飯店Unizo Ginza Nanachome則是新進榜在黑1,走的就是清新明亮的商務飯店路線,房間看來是比黑2的Daiwa Roynet Ginza來的差一些,如果這樣比較的話放黑1似乎合理。

名次變動部分-


Andaz Tokyo由黑4提升到紅4,我認為是非常合理的等級,當然如果服務水準可以持續提升,以它的環境硬體,放在紅5都當之無愧。

Palace Hotel Tokyo也由黑4提升到紅4,與Capitol Tokyu並列,其實我認為這兩間出色的本土日資飯店應該都要排上黑5,跟Okura並列,放在這邊有些低估了,不過還是恭喜,看來今年的名單在紅/黑等級的差異性上更明確化,這是很正確的方向。

至於今年有一間飯店直接跌出榜外,就是位於新宿車站新南口附近,去年黑3的Hotel Century Southern Tower。既Keio Plaza去年被判出局後,今年性質相近的小田急世紀南悅也步上京王的後塵。我推測會不會是團客太多而導致服務與住宿品質下滑?


就我個人實際入住的感想,Park Hyatt TokyoThe Ritz-Carlton Tokyo拿紅5絕對實至名歸;ANA InterContinental TokyoThe Strings by InterContinental Hilton Tokyo的黑4也很合理,Tokyo Station Hotel只拿紅3則是低估(至少也要有黑4,甚至紅4我都覺得才是它應有的位置)。而台灣不少人喜愛的RPS,抱歉,我想它在我心目中頂多黑2Andaz Tokyo就硬體絕對是紅5候補,希望其服務水準能再多加強,不要浪費了大好的房間與裝潢。而Conrad Tokyo無論是硬體或是服務,也絕對是紅5水準,Hyatt Regency的黑3,我覺得有些不公平,可能是受限品牌形象,不然我並不認為它跟同在西新宿的Hilton有多大差別,而Hilton卻連年排黑4。我個人覺得有些低估,雖然客房顯得老舊,但服務相當不錯,倘若肯投資將所有客房翻新,要來到黑4應該是指日可待。

以下是搶先從日本網站整理出來的名單。豪華舒適度依序為:紅5> 黑5> 紅4> 黑4> 紅3> 黑3> 紅2> 黑2> 紅1> 黑1


另外,我會底線標記出自己認為符合該等級"最低條件要求"的飯店,純粹心得。如果自己認為應該往上升級的標紅字,應該往下降等的標藍字。



5 :『5+』[豪華で最高級(さらに快適)]-這個等級的飯店宛如銅牆鐵壁般,不動如山


Aman アマン (安縵東京,大手町) 
http://www.amantokyo.com

Grand Hyattグランド ハイアット (東京君悅,六本木)

Conradコンラッド (東京港麗, 汐留)

The Peninsulaザ・ペニンシュラ (東京半島, 日比谷)

The Ritz-Carltonザ・リッツ・カールトン (東京麗池卡登, 六本木)

Shangri-Laシャングリ・ラ (東京香格里拉, 東京)

Chinzan-so椿山荘 (椿山莊, 江戶川橋)

Park Hyattパーク ハイアット (東京柏悅, 西新宿)

Four Seasonsフォーシーズンズ (東京丸之內四季, 丸之內)

Mandarin Orientalマンダリン オリエンタル (東京東方文華, 日本橋)



5:『5』[豪華で最高級]
多年來繼續由大倉獨守(內心OS:只因為我沒外來血統就矮人一截嗎?)

Okuraオークラ (大倉酒店, 虎之門)



4:『4+』[最上級の快適さ(さらに快適)]
Andaz Tokyo跟Palace Hotel Tokyo上升一級(而且應該要繼續上升)


Andazアンダーズ 東京安達仕,虎之門)



Westinウェスティン (東京威士汀, 惠比壽)

The Capitol Tokyu ザ・キャピトル 東急 (首都東急酒店, 永田町)

New Otani (The Main)ニューオータニ (ザ・メイン)(東京新大谷酒店本館, 赤坂)


Palace Hotel Tokyo パレス (東京皇宮飯店, 丸之內)


4:『4』[最上級の快適さ] 
Luxury collection在日本的第一號店The Prince Gallery Tokyo Kioicho, a Luxury Collection Hotel (名字也太長太繞口,以後我就擅自稱你做PGK了)一進榜拿下黑4,雖然我還沒機會去住(因為我認為它的定價太貴,不值這個價),看客房的照片實在不夠高級感,所以也沒太意外。

Hoshinoya Tokyo初進榜也在此,但我看好它往上爬的潛力。(The Tokyo Station Hotel:喂,我卡在紅3很久了...)


The Prince Gallery ザ・プリンスギャラリー (NEW)(東京紀尾井町王子畫廊豪華精選飯店,赤坂)New entry in the guide東京紀尾井町王子畫廊豪華精選飯店

http://www.princehotels.co.jp/kioicho

ANA Intercontinental ANA インターコンチネンタル (東京全日空洲際, 六本木)

The Prince Park Towerザ・プリンス パークタワー (東京公園塔王子, 芝公園)

The Strings by Intercontinentalストリングス インターコンチネンタル (東京弦樂洲際, 品川)

Cerulean Tower Tokyuセルリアンタワー東急 (藍塔東急飯店, 澀谷)

Imperial帝国 (帝國飯店, 日比谷) 

Hilton (Odaiba)(NEW) ヒルトン (お台場)(台場希爾頓,台場)New entry in the guideヒルトン (お台場)

Hiltonヒルトン (東京希爾頓, 新宿) 



Hoshinoya (Ryokan)(NEW)星のや (旅館)(虹夕諾雅 東京, 大手町) New entry in the guide

http://hoshinoyatokyo.com/

3:『3+』[非常に快適(さらに快適)]
感覺跟Okura一樣,大概很難自這個位置脫身了。

The Tokyo Station東京ステーション (東京車站旅館, 東京)



3:『3』[非常に快適]
世紀南悅莎喲娜拉~

Century Southern Towerセンチュリーサザンタワー (世紀南悅飯店, 新宿)

Hyatt Regencyハイアット リージェンシー (東京凱悅, 西新宿)

Parkパーク (汐留公園飯店, 汐留)

Marunouchi丸ノ内 (丸之內飯店, 丸之內)

Ryumeikan Ochanomizu Honten龍名館 お茶の水本店 (龍名館御茶之水本館, 御茶之水) 



2:『2+』[快適(さらに快適)]

繼續從缺(這個不上不下的名次,的確是挺難排的)


2:『2』[快適]
新增一間

Daiwa Roynet (NEW) ダイワロイネット (銀座大和Roynet飯店, 銀座)  New entry in the guideダイワロイネット銀座大和Roynet飯店銀座大和Roynet飯店http://www.daiwaroynet.jp/ginza

Mitsui Garden Millennium ミレニアム 三井ガーデン(千禧三井花園,銀座)

http://www.gardenhotels.co.jp/millennium-tokyo

Niwa庭 (庭之旅館, 水道橋)

Blossomブラッサム (JR九州Blossom, 新宿)

Marriottマリオット (東京萬豪酒店, 品川)

Mitsui Garden Premier三井ガーデン プレミア (三井花園銀座普米爾, 銀座)

Metropolitan Marunouchi メトロポリタン (丸之內大都會, 丸之內)

Ryumeikan Tokyo龍名館 東京 (東京龍名館飯店, 八重洲) 


1:
從缺

1:『1』[適度な快適]

Unizo Ginza Nanachome (NEW) ユニゾ銀座七丁目 (銀座七丁目優尼佐飯店, 銀座)New entry in the guide銀座七丁目優尼佐飯店

http://www.unizo-hotel.co.jp/ginza7/
Agora Placeアゴーラ・プレイス (Agora Place, 淺草)

Graceryグレイスリー (格拉斯利酒店, 田町)

http://gracery.com/tamachi
(註:這間Gracery並非網上熱門分享住宿記的,那間位於新宿,有哥吉拉像的新宿Gracery,而是位於品川的另一間)

Courtyard Marriott コートヤード・バイ・マリオット (東京萬怡, 東京)

The Gateザ・ゲート (大門飯店, 淺草)






留言

  1. 回覆
    1. 日航買下了台場希爾頓隔壁的Grand Pacific,明年要東山再起
      (雖然回榜米其林機率頗低)

      現在只期待大阪明年開業的Conrad,另外京都Park Hyatt要等到2019....

      刪除
    2. 沒錯,看看那些跌出榜外的日資旅館,沒一個能重新爬回來的。

      妳真是太厲害了,我完全不曉得明年大阪要開Conrad(好像可以安排一趟關西之旅了哈哈),
      跟京都Park Hyatt的消息,
      今後也請多多指教啊!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東京米其林指南飯店‧旅館名單- Michelin Guide Tokyo 2021 (Hotels):疫情下百花齊放

Dec.7 2020公布,七間新入榜飯店,紅五總數來到二位數  

CI 833 TPE-BKK Business Class and TPE DYNA Lounge: 華航A359商務艙+桃園機場貴賓室

感謝颱風山竹促成此段航程